今天是
先进典型

[先锋] 张小锋:用心做事 做不落伍的新闻宣传工作者

2011-06-30 晨欢 点击:[]

张小锋用心做事 做合格的新闻宣传工作者

记者 刘昕昕 李赵楠

行政楼转脚北侧的167办公室算不得宽敞,巨大的书柜靠墙而立,再加上一张堆满着各种文案的办公桌,好在光线充足,房间里书香馥郁而不显逼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优秀共产党员张小锋教授就在这里进行他的日常工作,也就是在这里,他带领同仁,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完成着学校一项项宣传工作。

注重创新 理念时新

微博,已经在这个全民舆论的时代成为了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张小锋敏锐地觉察到了这点,在距离对外经贸大学六十周年校庆200天之际,在他的支持与推动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唯一官方微博通过认证,成功开通。不少早已毕业离开学校的校友惊喜之余纷纷感慨:“学校竟然有自己的官方微博了,贸大真是永远这么‘潮’!”迄今为止,官方微薄已发布各类微博消息100余条,拥有粉丝数近5000,这条创新的渠道,成为学校主动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

在工作中注重创新,是张小锋工作的特点之一。除了推出官方微博,还着力打造校报副刊,妙趣横生的报道,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新闻导向,让校报副刊甫一推出便受到了众多贸大学子的青睐。校新闻网更是在其开创五周年之际进行了全新改版,蓝白色主调清晰明快,专业高效的新闻素养让其成为校园媒体中的执牛耳者,访问量节节攀升,屡创新高。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宣传部工作出现了诸多新变化,除以上所述外,还包括制作反映学生参加国庆60年活动的视频片、刊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讯》、推出英文广播、出版《媒体上UIBE》、筹建具有互动功能的专题网页、组织中层干部远程学习培训、组建全校通讯员队伍、开展每年一次的新闻宣传工作评选表彰等等,这些新举措新尝试,给宣传工作带了新活力。

没有先进的工作理念,难以有高水准的工作实效。“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目光向下,关注基层,关注教师,关注学生。”这是张小锋一贯的工作理念。在他的坚持和推行下,学校主要宣传阵地校报和新闻网,持续推出了以基层典型人物、典型团队为对象的系列报道,并形成了常态,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是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着力点,高校宣传工作不能只重对内宣传,必须内外并重。张小锋十分重视对外宣传,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稳步提升。“我已经看出他的工作思路,他在做好对内宣传的基础上,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了外面,他是想把学校整体的外部形象树立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一位多年从事党务工作者的同事这样评价道。

以身作则 勇挑重担

2005年加入学校新闻宣传队伍中,他始终怀着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极大热忱,努力奋斗着。

2005到2009年五年间,为了确保校报的质量,每期校报从最初选题、到稿件的审阅、再到标题的确定、版面的设计、照片的选配,他都反复推敲,有时为了写好一个标题,他甚至会化好几天的时间。每期近3万字的校报稿件,他至少从头至尾审阅、校对三遍。日复一日的与文字打交道,似乎将他变成了一个“校对控”,只要面对文字,他总是习惯性进行编辑和校对。

为做好2010年十一次党代会的宣传工作,他带领宣传部党支部奋战7个月,精心设计“第十一次党代会专题”网站,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布置校园和会场环境,不遗余力地组织人物的报道,编印大会宣传资料,全景式地反映了我校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方方面面。160余名代表采访,1280余篇新闻报道,49个学校处级单位5年来工作成就的采访,3次大型刷屏海报、128块展板、4次楼宇视频……每一篇报道,每一块展板,每一张海报,都凝聚着他的心血,统筹全局,调兵遣将,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能沙场点兵,更能身先士卒,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群众游行,从酷暑到清秋,他一直默默坚守。为了抢抓镜头,他深夜随参训队伍三次赴沙河机场等合练场所、两次赴长安街,用镜头和笔记录了无数动人而难忘的历史镜头。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宣传部推出60期简报、3个视频、5专题宣传片、120块宣传展板……极大地鼓舞了我校参训师生,受到了上级和学校、全体参训师生的高度肯定。“张老师的努力、辛苦、坚持,我们都看在眼中,老师的教诲也都记在心里。有时工作难了,不被人理解了,遭别人白眼了,我们便想想老师对我们说的话、对我们的信任和关心,再想想老师自己那种认真坚持、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便觉得没有放弃的理由。说实话,老师有时很可爱,较起真来也很固执,但正是这份执着督促我们完成了整个宣传浩大的工程。”当年跟他一起进行国庆60周年宣传报道的学生记者詹臻荣说。

学校的每一项重大宣传任务,对他和宣传部的团队而言,都是一场只许胜利的攻坚战,在人手少的情况,他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以身作则,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最近,张小锋正带领他的团队,联合学校各个部门,全力完成学校60周年校庆专项宣传任务。

统筹资源 砺精兵强将

张小锋办公的时候喜欢开着门,这样抬眼就能看到办公室对面校报和校新闻网的记者团,这两个宣传部麾下的学生记者团,在他和宣传部全体成员以及曾经在宣传部工作者的同仁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步成长至今:新闻网累计出稿14000余篇,总浏览量突破1475万次;校报自成立以来共出版报纸670期,新闻报道质量逐年提高,由新闻网记者团和校报记者团共同组成的代表队在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上赢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校报和新闻网记者团多次蝉联校“十佳社团”称号。

“新闻宣传工作永无止境,只有底线,没有上限。要想完成浩繁的宣传工作,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组建一个高效运行、能打硬仗的团队。”张小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他和宣传部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校党委宣传部形成部长统帅、副部长补位、各成员独当一面、各司其职的分工与合作的良性运行机制

宣传部党支部通过对新闻网、校报、小天鹅BBS、广播站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整合了全校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推出宣传精品,也让宣传部形成一种团结、和谐、奋发、高效的战斗集体

传业授道 解惑学子

为师者,三尺讲台便是一方天地,任挥毫泼墨恣意书写。张小锋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他说,老师的本职就是教书育人,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学子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授予他们,他觉得安心并且满足。尽管宣传工作任务繁重,张小锋却一直承担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作为大学教师,他始终认为,高校教学与科研互为表里,相辅相承,他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发表40余多篇高质量论文,出版4部学术专著,其中两本著作均入选中宣传部“民族精神史诗”工程、十一五·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重点规划图书。

在很多学生活动场合,都能看见张小锋的身影,他也多次指导学生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地给予学生帮助与指导。

实践中提高 学习中进步

自2005年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驰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学校的党建工作更是稳扎稳打,稳步提升,在学校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护航作用。筹备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本科教学评估、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建评估、211工程验收、志愿奥运平安奥运、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展创先争优、迎接建党90年、筹备和迎接学校60年校庆等重大活动,自2005年加入新闻宣传工作者行列的张小锋,都参与其中,承担相应的宣传任务。他高度负责,全身心投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非常庆幸能经历和参与学校重大事件,这些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说,我所从事的工作和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理解,我觉得这首要归功于学校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是学校的事业发展,给了我在实践中提高、在学习中进步的锻炼机会。如果没有学校事业的发展,我将一事无成。”张小锋说,“我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同事和师友的鼎力支持和鼓励。衷心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