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资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克利

2011-08-31 编辑:魏晓璇 点击:[]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克利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同志先进事迹

刘克利,男,汉族,湖南省汨罗市人,1956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4月至今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他忠诚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致力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学校先后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评估中获评“优秀”。他个人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2011年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一、认真履行“班长”职责,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刘克利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健全“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为重点,努力提高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他提出了“团结务实、清正廉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班子工作准则,营造了党政分工合作、成员团结共事的局面。他先后与三任校长共事,相互配合默契,使校级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了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他举贤荐才,学校先后向兄弟高校和政府部门输送了十多名领导干部。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创新学校党建工作

刘克利同志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学校全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创新学校党建工作。他组织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扎实抓好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干部的方式,主持了2007年学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副校长工作。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以廉政理论研究和廉政文化教育为抓手,创新反腐倡廉实践。湖南省高校党建评估专家组认为,湖南大学党建工作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意义。

三、自觉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进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不断深入

刘克利同志以身作则,在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经常给师生党员上党课,主持编写的《两型社会干部读本》是全省首部系统解读“两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专著。他带头公开承诺,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他带头深入基层,点评联系学院党建工作,指导“两型”社会研究院等基地建设。他主持学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学校党建规划制定和党建理论研究会工作。2010年,学校荣获湖南省“书香校园”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称号,刘克利同志代表校党委,在全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会和全国第十九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四、围绕中心抓党建,引领学校事业不断发展

刘克利同志提出并落实“校党委及党建思政工作要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做文章”的思路,促进了学校党建与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2000年以来,他组织制定学校“三个规划”,抓住学校获准设立研究生院、进入“985工程”等重大机遇,注重高水平人才集聚和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上水平;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并督促教学质量长效机制和科研能力建设;他组织制定并实施“湖南大学实施富民强省行动方案”,成功争取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落户学校。他带领两级班子深化学院管理模式改革,整合学科资源,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去年学校获准五个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

刘克利同志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执着追求和倾情投入,既带动了学校班子成员和干部励精图治,也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积极性。经过“十五”、“十一五”建设,湖南大学整体上实现了从多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两个转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表明,湖南大学已有4个学科进入世界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