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资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佟培基

2011-08-31 编辑:卢意婷 点击:[]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佟培基

河南大学佟培基同志先进事迹

他家境贫寒,读完高中后不得不辍学,通过自学,从一个汽车兵成长为博士生导师;他治学严谨,潜心科研,至今仍是高中学历;他教书育人,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带病仍坚持给学生上课;他为人学养深厚,待人诚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率先垂范,无私奉献。他就是河南大学佟培基教授。

佟培基,男,满族,祖籍北京白塔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开封第一高级中学,1963年应征入伍,在北京军区直属部队任汽车兵,多次受到表彰和通令嘉奖,并于19682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接见。他的传奇故事一直在河南大学师生中和中原大地上被人们广为传颂。

从司机到博导 他苦学不辍

19443月,佟培基出生在开封在一个普通的家庭。 从小佟培基就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境贫困,佟培基读完高中后,佟培基不得不辍学。

1963年,佟培基应征入伍在北京军区部队当汽车兵,每月只有5元津贴费,他仍然坚持读书,白天,他细心观察战士的生活,多方收集资料,主动和战友们交流。夜里,他伏案疾书,把白天的所见所闻凝聚成鲜活的文字,发表在《解放军报》、《战友报》上。

1968年,佟培基退伍安置到开封高压阀门厂,任汽车司机。他仍然见缝插针地读书,为了更好地学习,他放弃当时“吃香”的国有企业,调进河南大学车队。他每次出车前,都要到校图书馆借几本书放进车里。到达目的地,客人去办事,他把车门一关,陶醉在书的海洋里。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学了中国古代文学、古代史、古代汉语、哲学、日语等,并做出了一些独到的研究成果,得到所研究领域专家的肯定和称赞。1979年,佟培基调至中文系唐诗研究室工作,跟随我国著名唐诗学家高文教授从事唐诗的整理研究工作。

唐诗的辨伪研究工作由于涉及的资料较多,研究的难度相对较大,近百年都无大的进展,佟培基同志凭着刻苦的钻研、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韧的毅力,在多年的研究中,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论文,填补了学术界的大量空白,把停滞多年的唐诗辨伪研究推向了高峰。鉴于他的突出研究成就,1982年,他被破格评定为讲师,1986年又破格升为副教授,1995年晋升教授。1987年,他的事迹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来到河南大学,专门为他拍摄了《从司机到副教授》的专题片。

潜心科研 至今还是高中学历

他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与刻苦精神以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让老一辈的专家刮目相看。199011月,时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的傅璇琮先生向他约稿,请他将清编《全唐诗》的重出误收情况做系统的整理。面对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从1991年大年初二开始,佟培基即“埋头书案,排比史事,钩沉稽异,晨夕笔楮间,以每解一疑为乐,几忘世事。”为了搜集资料,他几乎整天都泡在各种各样的古代典籍中。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全唐诗重出误收考》一书出版了,对唐代900多位作家的6858首诗歌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是对清编《全唐诗》中的重出误收做的一次总清理,从此被唐诗辨伪界奉为圭臬,是《全唐诗》重出误收诗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已经成为阅读《全唐诗》必备的参考书。接着他又作为国家古籍整理重点科研项目主编完成了新编《全唐五代诗》的编纂工作。

佟教授潜心研究,放弃了很多次学位考试。他上报给国务院学位办的报表中,填的学历只是“高中”,学位办的工作人员很诧异,以为是他填错了。有些人劝佟培基“转转弯”弄个学位。他淡然地笑道:“学位只是个招牌而已,真正需要的还是真本事。”

克服病痛坚持工作 忘记自身安危

1995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约请佟培基作《孟浩然诗集笺注》,从此他白天承担古代文学研究生课程、《全唐五代诗》的编纂任务,晚上进行《孟浩然诗集》的校注工作。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中,他的身体受到的严重的损害,1998年,他开始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但他仍然坚持超负荷运转,每天工作到凌晨。终于,他累倒了,经检查,确诊为食道癌。严重的疾病却丝毫没有动摇他进行科研工作的决心,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瞒着所有人继续做他的研究工作,直到有一天他连饭都难以下咽了。手术之后,他忍着病痛在病床上就开始继续进行《孟浩然诗集》的校注工作,40万字的《孟浩然诗集笺注》,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病榻上完成,20006月,这部标志着有史以来孟浩然作品最完善的注本面世了,第二年这部著作在新闻出版署评选的“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佟培基同志长期坚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即便在患病手术期间,也坚持在病榻上为研究生授课。作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学术带头人,佟培基同志在患病期间,依然坚持工作。2003年以后,他开始全面负责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学位点招生培养工作,而此时,他的身体也越来越虚弱,除了手术以及后来的化疗对身体带来的摧残之外,长时间伏案工作,使他的颈椎增生严重,椎管狭窄,病情一度严重到走路都不稳,但佟培基同志从未间断教学科研工作,博士生论文上总是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红色批语。疾病从未能击倒他,而他的工作永远是严谨、认真的。

加强理论修养 他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佟培基同志除了严格自我要求,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认真组织支部的日常政治学习,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注重支部青年教师的入党教育和培养,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2004年,佟培基同志获得“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文学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河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佟培基教授身上,集中体现了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采,体现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成为全校党员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周围的同事和学生都说:“学习共产党员先进性,就从我们身边的佟老师学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