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他山之石

北京大学在“北京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暨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交流材料

2010-09-21  点击:[]

北京大学在“北京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暨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交流材料

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教师党员作风建设,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于鸿君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下面,我就北京大学党委在教师党员作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

北京大学党委长期以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头脑,充分发扬北大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基地的传统,充分发挥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牢牢占领思想主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广大教职工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修养不断提高。

二、坚持制度建设,建立奖惩并举的激励约束环境

制度建设是作风建设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近年来,北京大学先后制定、完善了《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北京大学教职工党员行为规范》、《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大学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和师德建设的外部约束力。坚持隔年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坚持评选“李大钊奖”、“蔡元培奖”。制度约束人、表彰激励人的作用在北大教师党员作风建设中日益凸显。

三、坚持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在北京大学,党员教师已经成为一面面旗帜,每年评选出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突显了学校教师党员的先锋本色,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典范,特别是中文系教授、共产党员孟二冬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和教师楷模。学校推出、表彰和宣传的这些先进典型,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教师党员的作风建设。

四、坚持统筹协调,建立教师党员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党委在教师党员作风建设上不断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推动,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系统相互配合,广大党员教师争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合力工作机制,为教师党员作风建设的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

多年来,我校教师党员的作风建设基础不断夯实,水平不断提高,学校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明显加强,涌现出一大批作风优良、师德高尚的党员教师,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得到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

当前,中央提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委决定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北京大学党委将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务求实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具体要求,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组织的科学设置,着力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着力加强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工作,把此次活动放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全局中周密组织,全力推进,努力将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