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他山之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党建促科学发展

2010-09-21  点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党建促科学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1051党支部围绕科研与育人的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在承担教学、科研及国家重大型号和工程任务中,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科研与育人团体。5年来,这个团队共有7人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其中有党员骨干4名。

  像这样优秀的党支部在北航还有很多,在学校的重要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凝心聚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主题鲜明 分类指导

将创先争优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杜玉波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锐意创新,科学发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

  据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德教双馨,求真创新”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主题活动,在后勤职工党员中开展“爱岗敬业,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在离退休教工党员中开展“老有所为、共建和谐”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在谋划学校科学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树立党组织和党员榜样作用中创先争优。

建设队伍 夯实基础

让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中发挥示范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按照“有利于开展党支部活动、有利于发挥党支部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原则,改革创新基层党支部的组织架构。以学科组、责任教授团队或课题组为基础设置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切实履行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建设党员队伍和发扬党内民主等职能。

  学校选拔了一批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本科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优秀工程评估、一级保密资格审查认证、“211工程”“985工程”验收等重要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凝心聚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党员专家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党员骨干。建设好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党务干部队伍,将学院书记与院长并重考虑,使其条件基本相当、角色能够互换,在24个学院书记中,有16个是业务骨干,8个是管理骨干。学校同时建设好党员专家队伍,加强对党员专家的关心和引导。目前,学校一级重点学科的责任教授中95.6%是党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负责人中92.8%是党员,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的第一获奖人82%是党员,“973项目”的第一负责人87.5%是党员。学校通过评选“共产党员十杰”、“感动北航”人物、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等,树立党员专家榜样群体。

育人为本 丰富载体

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杜玉波强调,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来创新学校的党建工作,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年来始终坚持的。

  学校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彰显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学校党委制定了大学文化建设规划,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四个维度构建文化建设平台。整体规划和建设学校文化景观,新建了20多座反映学校精神传统与文化内涵的雕塑景观。

  组织学风建设月、国防教育月、科技文化节等专项教育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探索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的有效途径,突出“爱祖国、爱国防、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教育主线,形成了“工作月月有主题、学生天天受教育、活动一年不断线”的教育格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培养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落实空天信融合的理念,积极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打破学科壁垒,启动了按照学科专业大类培养学生的新模式。全面实施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导师资助制逐步完善,调动了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