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风范永存(李卫群)

 

发布时间: 2011-03-18 15:4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金歌 

高山仰止,风范永存——沉痛悼念徐校长

315晚,惊闻徐校长过世噩耗。震惊,悲恸,沉重,就像一声闷响击在我的心头,不愿相信他已离我们远去。

晚上,久久的失眠,满脑子里全是徐校长的音容笑貌。

我与徐校长相识已有近20年。他为人谦逊平和、恭谨仁厚。1992年,我毕业分配到高等教育研究室,负责《高教简讯》的编辑工作。那时候徐校长还是国际企业管理系副主任,当时正好需要跟他约稿。因为刚从学生年代入职,向学院领导约稿难免有些忐忑,唯恐遭到拒绝,没想到,当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跟他通电话时,他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而且在不久后亲自把稿子送到了高教研究室。这是我第一次与徐校长接触,他平易近人的风格令我非常感激。之后,徐校长调任校办主任,接触机会不多。但其和蔼、谦逊、睿智的长者之风一直长留在我的脑海里。

19973月,徐校长从校办调任教务处处长,那时我在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担任科长,有幸成为了徐校长的下属。在与徐校长共事的两年中,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徐校长没有领导的架子,一向谦逊平和、宽以待人,对别人的建议和指导非常讲究方式。对我的工作,他总是给予充分的信任,总是先耐心倾听我的看法,然后再予以指导,让我逐渐形成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他即使批评同志也总是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恭谨仁厚。徐校长在为人方面,给许多人的影响颇深,广受广大教职员工的尊重和爱戴。

徐校长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和研究。他做学问,理念先进、严谨认真。记得他承担了一项研究生教材编写项目,因公务繁忙未及时完稿,我曾建议是否请一些博士生一起撰写。他却说,编写教材不同于写科研论文,博士生没有教学的体悟,难以保证质量。最后,他牺牲掉“五一”长假及其他休息时间,亲自完成了整本教材所有内容的编写工作。

徐校长勤勉敬业,清正廉洁。无论是在教务处编纂本科培养方案,还是在他担任校领导后签发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公文,他都一一审看、把关;徐校长一生克勤克俭、克己奉公、公平公正、清正廉明。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时常会涉及到对教师或管理人员违纪的处理问题,我们经常有些顾虑,他总是说,管理就不免要得罪人,要讲原则,从做好工作出发,相信别人也能理解,你们不要有顾虑,有什么事情我扛着。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徐校长的儒雅和睿智的风范。在担任教务处长期间,他每天都很早到校,办公室里干净利落,着装一向平整整洁,儒雅大方。有时我们戏称,不用天天都这么正式吧!他却说,天天面对学生,不能邋里邋遢,要注意形象。可见,教师在他心目中是多么崇高的职业!

徐校长一辈子处处在为别人着想。当我得知他生病住在地坛医院后,曾表示要去看望他,他却说,地方太远,别折腾了,过两天要转中日医院,你再来吧。之后,我和同事去医院探望他几次。他还像以前那样关心别人,不希望麻烦别人。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我们去看望他,在病榻上他还说知道我们整理卷子会很忙,非常理解我们,没事就不用去看他。年后我因患腿疾去中日医院看病,之后去看望徐校长,他正神色疲惫欠坐着,看到我腿脚不便,还轻声关切地问我怎么回事,要注意身体之类。看到徐校长能端坐起来,能稍微进食,我坚信他还能挺过这一关,还期望下周再去看望他,没承想这一切都已枉然!

总记得与徐校长一起工作时他认真的表情,总记得他走在校园里风度翩翩的身影,总记得一起出差时他对下属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总记得他自己拿了稿酬请我们吃饭时大家愉快的场景……一切仿佛就是昨天,仿佛就在眼前。想到他已化羽,怎不令人悲痛!

天妒英才。

高山仰止,景行景止;音容宛在,风范永存!

哀哉尚飨!愿徐校长安息、安详。

研究生部 李卫群

3月18

 

返回专题页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