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 长歌当哭 (王铁栋)

 

发布时间: 2011-03-18 20:3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斯人已逝 长歌当哭

——沉重悼念徐子健老师

认识徐子健老师已经十六年了,其间徐老师的职务由校办主任、教务处处长,一直到学校的副校长,我却习惯称呼他“徐老师”,因为一直觉得“老师”是对一名教育工作者神圣的称呼,而不论身处什么职位。

徐子健老师自1979年留校任教,教过本科、研究生、博士生、MBA、EMBA等各种层次的学生。自1992年起,徐老师共计指导研究生数百人,并于2002年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可谓“执教三十载,桃李遍天下!”教学工作是一项需要持续投入、不断创新、耗神费心的工作,教一年书容易,执教三十年殊属不易。事因难能,所以可贵!就在去年下半年住院前夕,徐老师还在商学院为MBA学生上课,学生们和我说起此事都唏嘘不已。

徐子健老师长期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深知教师工作的甘苦,也深知教师对于学校的重要意义。有一次我向徐老师请教学校的师资工作时,他说:“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培养现有师资,二是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两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此情此景宛如昨日,徐老师却乘鹤西去,怎不令人扼腕叹息。

徐老师的离去,让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让我们失去了一位益友。他对学校师资工作的期望,我们必当牢记于心;他未尽的事业,我们有义务去完成。我校有不少老师由于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有的老师还身患重病,徐老师的英年早逝让我们痛心疾首,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请徐老师的在天之灵安息!

呜呼!

高山殷向往,音容永隔,风范悲逝水。

小草沐栽培,教案犹在,师德忆春晖。

王铁栋

2011-3-18

 

返回专题页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