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往昔 沉痛哀悼(杨晓平)

 

发布时间: 2011-03-18 20:4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追忆往昔 沉痛哀悼

——深切缅怀徐校长

3月15日晚九点多,接到信息,“徐校长走了,刚才”,短短的7个字,却忽然沉重地压在心头,顿时一片茫然......

在春寒乍暖的三月,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可徐校长您却驾鹤而去,就这么悄然地走了,永远的走了。

前一天才刚赴中日医院拜望过徐校长。直到那天,我仍然祈福并且相信,徐校长一定能够复制奇迹,能够像几年前那样,顽强地战胜病魔,重新回到我们身边,却未曾想到,那次探望竟成了与徐校长的诀别。

徐校长是我来对外经贸大学的第一任主管领导。十六年前,也是这样的一个季节,接到面试通知的我,惴惴不安地来到学校诚信楼12层校长办公室主任的办公室,轻扣屋门,温文文雅的徐校长从办公椅上站在起来,邀我一同坐在沙发上,面对面地交谈,和蔼地询问我的学业、经历、教育背景等方面情况。当时,我心理就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全力争取到对外经贸大学来工作,如果能够与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睿智的领导共事,应算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了。

当时,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并不多,工作任务却很繁重,那时正值学校申报国家第一批“211工程”建设项目,这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和发展的一项大工程。作为学校申报工作的负责同志,无论是对外与原外经贸部的沟通,还是对内与各主要建设单位的协调,无论是申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还是研究报告的装桢与设计,徐校长都事无巨细地过问、把关。当时徐校长严谨、忘我的工作作风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1997年徐校长调至别的部门工作,在随后的几年中,与徐校长虽然没有直接的工作关系,但徐校长对于我刚刚进入经贸大学最初那段时间的影响却挥之不去,一直激励自己在工作上不能懈怠,要精益求精。

2009年,徐校长开始分管原发展规划处工作,他经常鼓励我要大胆地放手工作,不要患得患失,还要求我们继续广泛搜集学校外部的发展讯息与资料,进一步加快《高教资讯与决策参考》编辑的速度,为学校领导的科学决策更及时地提供相关资料。徐校长还常常到我办公室询问工作,亲临指导,就如何做好发展规划处工作,给予了我许多很好的建议,使我深受启发。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徐校长还我深深地体味到了一位长者的温和与宽厚,正直与坦荡,谦逊与善良,淡定与淡然,深深体味到了徐校长身上所弥散出来的那种人格魅力,品评出了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与感悟。

一声噩耗,一切都变成了回忆,一切都成为定格的永远。这几天来,一直在苦苦地追忆,追忆徐校长的音容,追忆徐校长的笑貌,追忆与徐校长共处时的往事,一切仿佛都在昨天……

逝者已长眠,生者寄哀思。虽然徐校长已悄然地走了,但徐校长的教诲会永远鞭策着我。在这里,唯有默默为徐校长祈福:愿徐校长一路走好,安息吧,敬爱的徐校长!

杨晓平

2011-3-18

 

返回专题页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