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飘落的海棠花(李洁)

 

发布时间: 2011-03-19 12:5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徐徐飘落的海棠花

您离去的那天中午,我和老朱处长到医院看望一位老教授,还从您的病房前走过。我们下意识地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您。那一刻,我还在默默祈祷,希望奇迹发生,希望有一天我们尊敬爱戴的校长能从那间病房里走出来,回到熟悉的校园和我们中间。

还记得,去年12月,我们也是在去看望一位住院的老同志时,意外地发现您正在住院治疗。至今无法忘怀走进病房时见到的情景,您正侧身绻坐在沙发上用纸巾拭汗,听见有人进来,您仰起脸轻声说,对不起,胃正疼,出汗呢。那时您显得脸庞愈加清瘦,目光愈加深邃,额头上湿漉漉的,仿佛刚被水浸过。几乎没有停留,我们就从病房里出来了,然而那一幕却在眼前久久挥之不去,一种无助与无奈深深刺痛了我: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您独自忍受病痛煎熬,却无能为力分担或减轻哪怕一点点……

那以后,因为有老同志住院,我们又去过几次医院,就像那天中午从您的病房前轻轻地经过,只是不敢再去惊扰。虽然——很想进去看看您,很想说几句安慰的话,很想告诉您春天已经来了,海棠花就要开了……

还记得,三年前初夏的一个傍晚,因为还要加班,我们几个就跑到诚信楼后的草地上小小地释放一下疲惫的身心,我还带上了刚买的小相机。刚巧您从行政楼里出来经过,看到我们正在拍照,就笑吟吟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还兴致勃勃地与我们一起合影。此时此刻打开那些照片翻看,您的音容笑貌犹在,仿佛就在昨天。

明天,是为您送行的日子。八宝山的梅、兰、竹、菊四个厅于我已不再陌生和遥远,每一次的送行,使生命与死亡的距离如此贴近,使记忆与遗忘的界限如此模糊,使生命中的一些碎片被细细品味和牢牢记住。我愿意相信,您一如所有善良的人,在命运见召时都会经过那里进入灵魂之乡——永享安宁!

李洁

2011年3月18

 

返回专题页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