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党外骨干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10-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吴倩 王铭薇 晨欢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冰 摄影 乐浩楠20141016日下午,我校统战部在行政楼22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4党外骨干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统战部长赵梅主持。

本次座谈会以“携手同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陈建香副书记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听取党外教师意见建议,党外教师就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

陈建香副书记首先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点明范围认定及如何践行的方法,特别指出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式,把核心价值观内化成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她还强调“榜样”的力量,提到学校要把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求渗透到教育教学中,渗透到日常教学管理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陈建香结合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指导文件精神,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特别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在引领上教师要自觉示范,管理服务人员主动践行等。陈建香副书记就学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强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纳入社会实践全过程、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加强领导落到实处六大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最后,陈建香副书记简要交流近期其他座谈会教师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总结,号召党外教师献智献力,进一步完善《实施意见》,并积极践行,做学生一生的榜样。

党外教师发言

党外教师蒋先玲、李紫莹、熊伟、史兴松、许亦平、尹建华、黄健青、吴军、周晨萌等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学校《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适时全面,非常必要,并普遍对第二部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第三部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产生共鸣,认为倡导师德师风的秉持与践行、倡导优良学风的树立与发扬非常重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师德建设。与会党外教师还结合各自教研领域,从不同角度交流对《实施意见》的理解和感受,建议在文件的基础上,配套相关制度,如完善师德考核机制等。他们还提到要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将知行合一融入课程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并对课程设置与改革、中外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提出积极的建议。赵梅在主持会议中指出,本次座谈会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使与会者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此次座谈体现党外人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致认同;党外教师畅所欲言,表明了大家高度的的责任感和真诚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大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