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10-22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栾清博 晨欢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研工部供稿)1020日下午,按照党委部署,校团委、研工部在求真楼204室组织召开了“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学生代表座谈会,本、研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己本专业的特点和学习实践的经验,纷纷就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建议。与会学生一致认为,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意见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它以全面、清晰的设计,系统引领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作为贸大学生,应该以实施意见为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完善人格,寻求突破。

与会学生认真研读会议文件

初入惠园,摸索中探求

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中,有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刚刚进入惠园,却对贸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与发展有着独特的理解。英语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校碧雪以一个新生的角度谈了自己刚进学校的感受,军训方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命名,实时速递的微信推送,篮球场上、求真楼前的醒目标语等,都让她感受到学校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注重和工作形式上的创新。

外语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施梦雨刚来北京不到两个月,但已经参与了两次大型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她认为尽管研究生没有志愿时长的限制,但作为一名有担当的青年人,自己很乐意服务社会,如果这些活动能够与所学专业更贴合,将更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有过两年基层公务员工作经历,今年重回校园深造的信息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张涵说道,他最感动的一点是学校要求研究生真正地深入到实践中去,踏踏实实“用脚底板做学问”,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体现;虽然都在讲两年制研究生的功利心强,但学校应注重引导,从培养学生学术独立逐渐潜移默化到思维独立有担当。金融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曹沛然对十月份王玲书记为研究生所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印象很深,王玲书记从现实的事例入手,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体现在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行为中。金融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李依林也说,走在校园里,可以明显感受到学校对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严于律己,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献计献策,课堂上期待

身为贸大的学生,受益于学校思修课程改革的统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蔡逸沁认为“中国梦”主题的微电影形式,充分地结合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时尚新颖的形式相结合,让学生们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对中国梦、道德观,有了更加深刻严谨的认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帅回忆起思修课上李海英老师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在思修课上,她感受到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当今时代依然蓬勃的力量,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大学生坚守自我的深刻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之本,也是人之本。”

作为学生,每个人都期待在课堂上得到更加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所以在为学校相关课程改革成果喝彩的同时,金融学院2012级本科生牛小玉也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建议,她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课堂的讲解中加入生活中鲜活、亲切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

《礼记大学》有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 中文学院2011级本科生唐灿这样提到她认为大学生应立足自身,汲取传统经典的养料,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时提出的要求——“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车佳美也提到学校可以尝试为同学们提供“贸大书单”,促使同学们真正静下心来研读和思考。

以身作则,工作中践行

如果说学校制定的实施意见是校党委对全校师生高屋建瓴的指导,那么在方案的具体实行过程中,各级学生干部就应担当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重任。校团委组织部执行部长、国际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念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首先清醒认识和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好像这个社会的树干,源源不断地为整个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和支撑。现在的大学不是少数人的大学,而是多数人的大学,如何让学生凝心聚力,是学生干部首要思考的问题。在未来,共青团的组织工作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落实到校、院、班三个层次,使全体同学朝着共同方向学习、发展。

刘念讲述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计划

校团委实践部执行部长、国际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洪焕悦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到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通过同学们对于丝绸之路的探索以及访问校友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使学习实践效果进一步升华。同时她结合自己的课程学习,提出加强人文课、艺术课学习的必要性,“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固然很重要,但是通过艺术人文课的学习,我们能够更加全方位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感官上的认识。”

在具体的工作方面,校学生会副主席、英语学院2012级本科生梁天骄提到,在当今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增强社会凝聚力的重要方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和多元化氛围浓厚,在校学生会的工作中,一方面要注重思想理论上的引导,另一方面更要注重推出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品牌项目,邀请知名学者、高校教师以及对此有深刻体会的学长,以讲座、沙龙、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系统解读和宣讲。

商学院院会副主席、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蒋丝竹认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古人云:人不学,不知义。做什么人,立什么志,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养,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是关键。”她提到,通过微信等平台宣传典型事例,增强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

着眼细微,生活里感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只是高挂的标语,高唱的口号,而是像涓涓细流,润物春雨,以各种各样平凡的方式感化着我们,让我们从心底里认同它,理解它,从而将它根植心中,滋润我们的生活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研究生马千里说道。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元坤也这样认为,他希望在校园里看到更多真善美的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系列美好的品质,应当继承。”

张涵、蔡逸沁、马千里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安锦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一位男同学为了纠正宁远大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上的错别字,几次找到老师修改,直到错误改正——最平凡的小事,却让大家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牛叔珩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是遥不可攀,需要从身边小事入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种习惯。

如何把听起来“高大上”的爱国主义深深植入到大学生的心中,保险学院2013级本科生宋方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多多关心时政,不被网上不实言论所蒙蔽,对热点事件有着自己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家为学校就业率高感到欣喜的同时,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研究生刘通提到,贸大学子要遵守职业道德,在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敬业的建设者。

与会学生就《实施意见》进行研究与讨论,结合自己在工作、学习、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建议。座谈会上学生们表现出对融入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热情,只有从大处把握、小处着眼,才能使这种热情转化成行动,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深入人心、推动发展。学校也将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各项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切实增强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