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听琴·品韵——古琴的故事”传统音乐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康倩 林佳睿

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供稿) 114日下午15:30,由文化艺术教学部组织的“听琴•品韵——古琴的故事”传统音乐讲座在求真402举行,文化艺术部教师刘静带领同学们走近古琴的世界,欣赏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本次讲座是文化艺术教学部策划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的第三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艺术教育潜移默化,丰富校园艺术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座以刘静老师弹奏的古琴名曲《高山流水》开场,讲述古琴与中国文人音乐的故事。古琴是一种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不仅仅是一种古老的乐器,更是汉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而成知音的故事流传至今;琴台被视为友谊的象征。刘静老师娓娓道来,不知不觉中带领同学们穿越千年,回到古代文人的生活中,感受古琴音乐带给大家的神奇韵味。这次穿越古今的音乐之旅,使听者在音乐中遇到别样的自己,更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深厚而独特的魅力。古琴不再是阳春白雪般遥远的乐器,通过它,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古代文人音乐的特色,感受到它所承载的古代文人之间的文化精髓。

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在刘静老师优美的声音中,讲座的时间过得尤其快,同学们似乎还意犹未尽,依然沉浸在传统音乐的魅力之中。通过音乐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