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第二讲暨团校培训主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1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振兴国家民族 选择精彩人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第二讲暨团校培训主题讲座举行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在高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时代背景下,1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常委廖理纯受邀来到宁远楼526室,为全体团校学员带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第二讲。在讲座中,廖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在振兴民族、建设国家、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走出灿烂人生道路”问题的深入思考。

生命的成长伴随着选择

廖理纯曾是联想公司柳传志门下三杰之一,在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时候依然投身于公益事业,在近期举办的“北京榜样”评选活动中,他获得了大量网友的支持。

人生处处面临着选择,尤其是青年的成长过程中,面临着日新月异的时代和急剧变化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如何能够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并取得最大收获,是每个青年都面临的问题。廖理纯老师通过《小鸟与小狗》的故事,用最简单质朴的语言告诉我们不同的选择不分对错,同样可以成就精彩的人生;关于创业,廖老师给出自己的建议,抓住最有利的机会进行自我突破,“只选增值,不选投机”、“人生就像一块由自己织就的布,虽然它的长度是有限的,但它的深度却由自己的选择来决定”。一个温暖的故事,一个精彩的比喻,一段真切的忠告,是廖理纯老师送给同学们关于选择的真谛。

生命的品质在于非一般的努力

“人生就像一本日历,如果每过一天就要撕去一页,那么你的每一天都是怎样度过的呢?当你撕去这一页,你的心中会留下什么呢?”廖理纯老师提出了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当我们每天将时间浪费在网络游戏,肥皂剧上,光阴就在虚度中寸寸流逝,那我们的生命日历将会是一页页空白。廖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列举微软中国区总裁吴士宏的真实事例告诉我们,人生需要正确的选择来引领航向,更需要不懈的努力来使自己的选择熠熠生辉,如果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决定于自身所付出的努力,思想所存在的境界,那么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一定是那些最刻苦最用心,最具有高尚品性的人。这一席话仿佛为我们这些大学生敲响了警钟,当我们每日迷茫惶恐没有目标,我们应该想起这些话,去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日历”充满意义。

生命的选择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

廖理纯24岁掌管联想广州分公司;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39岁企业年销售数亿;2004年起,他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沙漠植树,自筹资金组织建立绿化志愿者基地,并带领千名志愿者植树上百万棵,为北京蓝天种下绿色防护带。谈到自己作出的这个选择,廖老师说道,如果说我有任何私心,那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生活在一个青山绿水的世界,没有雾霾和污染,这更是为了中华民族代代的幸福。在“北京榜样”的评选中,有网友给廖老师这样留言,“记得你说过,公益教育最有效的,不是说教而是体会……土地的荒漠化可怕,但更加可怕的是人的心灵荒漠化。你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脚踏实地’比‘仰望星空’更美丽。假以时日,待树木成林,那树林,便是你最好的名片。”

当我们做出选择的理由不仅要基于自己的利益时,这样的一种大情怀更应该是我们坚守的基准,这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人生中真正的快乐——廖理纯老师向全体团校学员阐述了心存公义,勤学笃行的重要意义,他用亲身体验和人生感悟像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树立并遵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本次讲座恰逢全国第一个宪法日,在讲堂上,廖老师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宣读宪法誓言;他还为每位团校学员带来了他的著作《党外人士看党的伟大》——相信这一场特别而精彩的讲座,会成为所有同学难以忘怀的人生一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