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特稿]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屋子小了,心敞亮了”


发布时间: 2014-09-0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晓风

“屋子小了,心敞亮了”

记者 雪竹

新学期一开学,全校师生陆陆续续回到学校,细心的老师和同学发现行政楼悄悄发生了变化。校领导们的办公室经改造和调整后,面积小了一半。领导们却说:“屋子小了,心敞亮了!”

动真招了

记者从学校基建处了解到,本次办公用房调整特意选在暑期,721日进场施工,811日装修改造结束验收,时间短、效率高,暑假期间施工不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经调整后,几位领导的办公室面积小了一半,多出的办公面积初步拟定将用作学校其他行政部门的办公用房。此次调整按照“节俭办公”的原则,领导的家具全部使用旧家具,多出的家具将转到其他部门继续使用。

资产管理处处长杨洪义向记者说,本次办公用房调整从上至下,涵盖从校领导到普通行政人员。9位校领导带头缩小办公用房面积,接下来将调整全校中层干部的办公用房。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近期内将对全校办公用房统一分配。

校党委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深入抓、持久抓,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从今年3月份开始,王玲书记在常委会上多次强调校领导要在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出国、公务接待等重点方面严格要求、做出表率。纪委先后四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和落实重点问题的整改工作。

此次整改力度大、动作快,不禁让人感叹道,这次真是“动真招”了。

对准焦距,一条一条改

本次整改工作一大特色就是制定了详细的整改任务清单,对准焦距、明确时间、责任到人。党委对校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地明确了整改任务、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责任单位。确保整改措施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

今年3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针对性。学校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分别下发了校领导班子整改任务清单、专项整治方案任务清单、制度建设计划及任务清单。

除了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外,学校还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共六个方面整治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检查评估方式和监督问责形式。

有了清单,整改必将更有实效。

师生不满意,整改不结束

36日,施建军校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说:“整改要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整改结果要让全校师生满意!”77日,王玲书记在校党委四次全会(扩大) 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以师生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加大统筹协调,切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长期以来,校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将师生满意与否作为学校整改的评价标准。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积极倾听全校师生的意见和声音。本学期初,学校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本科学生座谈会和研究生座谈会,倾听师生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想法和建议。党委致力于在全校上下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使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更扎实,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