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1-0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万宏洁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万宏洁)115上午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研讨落实教育部关于师德长效机制的思路和办法。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和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认真研讨了当前我校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制度方面,学校虽设有转岗制度、下岗制度,但这类制度执行压力大、执行力明显不足。在教师考核、评价过程中还存在“放水”现象,导致一些制度形同虚设。参会代表认为,学校应查找师德建设机制的盲区,具体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师德评价标准,列出师德建设的负面清单,明确“否决点”。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严格落实惩罚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要增加制度及各类评选规则的透明度,从而对教师形成正向激励。此外,在严格要求教师执行评价标准的同时,也要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建设。

在教师考评工作中,要坚持学生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院考评等多方面考评的有机结合。组织师德先进个人参与教学咨询、教学诊断活动,以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始终贯彻学术诚信、学术自律等理念,认真落实科研成果的鉴定、评审工作。宣传方面,应做好师德建设宣传工作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环境建设、作风建设和奖惩机制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总结讲话指出,要着眼于政策规定,结合贸大特色,有导向性地发展健康、正向、有保障的师德长效机制;要将师德考核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完善落实教师退出机制、监督机制、奖惩制度;加强新进教师、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青年教师实践基地,将师德建设与教师社会实践相挂钩,促进教师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同时,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增加校内对师德建设的宣传。当制度保障出现问题时,应有相应的诉求表达渠道和问题解决渠道。要形成由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其余部门与之相互配合、相互交流、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