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特稿] 外引内培 多渠道推动教学方法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2-0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湘宁

外引内培 多渠道推动教学方法改革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李芳)2014年,教务处外引内培,多渠道入手,全方位开拓,从多方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教学方法改革。

为实现高校间课程共享,让更多学生获得优质课程资源,扩展视野,我校于2014-2015第一学期开学初,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中文慕课平台,学校承认该平台上我校指定课程(如下所列)学分和成绩。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本学期开设20门课程,作为首次尝试我校指定其中5门课作为本校主修课程,承认学分(免收费用),课程面向在校各年级学生选课,并提出如果学生对其他课程有兴趣可按照个人自由学习模式进行学习。

与此同时,学校内部的教学方法改革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为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本学期初学校经过院(部)推荐、集中评审、结果公示后遴选了20门课程作为首批校级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并颁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20141127日下午,教务处在科研楼102室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校级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说明会,赵忠秀副校长和教务处蒋先玲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进行深度动员。

在此次项目说明会上,蒋先玲处长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读,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实施细则》规定,认真完成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建设要求:1.至少使用翻转课堂、MOOC资源、实验教学等其中一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法;2.课程开设学期举办至少一次课堂教学观摩示范课;3.每学年在本院(部)举行至少一次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交流会;4.改革考核方式,提高过程考核比例达50%以上;5.每学年结束前填写项目进展报告,由所在院(部)负责检查后提交教务处备案。

会议要求,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在建设和验收环节中积极发挥示范和辐射效应,以点带面,争取全面推进我校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蒋处长表示,教务处将随时跟进课程建设进展,及时发布课程信息,希望各学院(部)认真组织相关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切实发挥首批校级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的先导和引领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