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苗冬青:让艺术教育成为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


发布时间: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艺术教育——

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

苗冬青(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

文化艺术教学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期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课程建设,发挥艺术教育的引领作用。

高校文化多元而自由,是社会文化发展的核心和聚居地,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涉外的大学,更是多种文化不断碰撞交错。艺术教育所承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纷纭复杂的文化现象中,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使他们通过学习,认同和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传统,客观认识和理解西方的文明以及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差异,从而学会正确认识真、善、美,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高校中,艺术教育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途径就是课堂教学,因此我们重点加强了艺术课程体系建设。我们初步形成既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既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特色又体现国际化办学特色的课程体系,既包括传统艺术《书法实践》、《中国民歌鉴赏与演唱》、《中国音乐欣赏》等,也包括西方艺术课程类《油画基础》、《雕塑实践与创作》、《西方音乐史》,还有对中西方艺术进行比较的《中外美术鉴赏》、《电影音乐赏析》等。艺术教师通过课程内容的教授,帮助学生生动、形象地认识和接受中华民族世代积累的、丰富的文化艺术成果,在授课中得到学生的喜欢。像我们的书法课每学期的选课人数都是爆满,还吸引了国外留学生学生旁听。

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外艺术教育实践,激发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课外实践是艺术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形式,能够促使学生更加正面、近距离地感受和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从去年开始,我们为所有选修艺术实践课程的学生提供人均30元的实践经费,组织参观中华民族博物馆、国家艺术馆,观看中央民族乐团、中央民族学院师生演出等活动。我们连续举办两届对外经贸大学师生艺术课程作品展,展出师生的优秀书法、油画和雕塑作品,在校内引起一定的反响,这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学生学习艺术的激励,是对中西方艺术形式的对比,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推广和传播。调查发现,学生对课外艺术实践非常喜欢,他们认为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能够更好地去欣赏、理解和体验传统的优秀艺术成果,能够深刻激发对祖国、对人民的感情,感觉比一些理论学习的收获更大。

三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艺术创作,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文化艺术教学部开设的艺术实践课程强调艺术技能和艺术创作。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亲自动手,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艺术技能,并且与国家、学校和自身的发展相结合进行初步的艺术创作,在这个过程中,意志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都得到较大的提高。比如,雕塑课程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在固定的场所设计一座能够反映学校文化特色的雕塑作品。这不仅要求学生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还要求学生对学校的校园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和认同;民歌课程组织学生结合“中国梦、贸大梦”的主题,对经典民歌进行改变和再创作,与时俱进,也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

每年都邀请艺术专家进校举办书法、绘画的大型展览,丰富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营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传统艺术课程建设,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途径。

下一步将陆续开设戏曲鉴赏、民族乐器等课程,并且开设传统艺术讲座,对课堂教学进行补充。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总体而言,我们学校的学生对西方的艺术形式更感兴趣也更接纳。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艺术课程就需要我们的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发现和结合学生的兴趣点、需求来推进课程建设,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点。另外,民族器乐的教授对器材、场地有一定的要求,也需要我们进一步来推进解决。

二是建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艺术实践基地,推动学校与社会、教学和实践的衔接互动。

在原有基础上,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校外的展览馆、美术馆、名人工作室进行长期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艺术实践基地,针对我们学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展专场的艺术演出、艺术展览,同时将艺术专家引入贸大的课堂,实现学校与社会、教学和实践的无缝对接。

三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工作,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近两年在学校的重视和推进下,引进了一批博士和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的老师,师资队伍逐渐壮大。艺术教师相对作风比较自由,更多的热情和精力集中在个人的创作和发展。文化艺术教学部非常重视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反腐倡廉的四风建设等学习,都把所有的老师纳入进来,无论是不是党员,我们都从社会责任感、师德建设、教书育人等角度加强对艺术教师的要求。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组织教学基本功观摩、部门科研立项、业务和能力培训等,从多个层面去培养综合素质和艺术教育能力较高的专业师资队伍,同时从社会上引进德艺双馨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外聘教师,进一步壮大艺术教师的师资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