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研工部部长廉思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思考

廉思(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系列文件确定的部署要求,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我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所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主责部门,一直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研工部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研工部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情况:

1. 举行井冈山研究生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理想信念,是研究生工作队伍最根本的要求。为此,研工部在今年5月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等研究生工作系统30余人前往井冈山教育基地进行研究生工作培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邀请王玲书记、文君副书记、组织部黄捷部长、人力资源处郭敏处长、文化艺术教学部苗冬青主任为广大研究生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其中,王玲书记的报告专门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详细解读。在井冈山期间,研究生工作系统通过听讲座、集体讨论、重走红军路等形式深刻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并同时解读教育部颁布的《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研讨研究生工作奖助办法、心理健康等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 开展十八大重要精神宣讲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进一步深入宣传十八大重要精神,切实履行当代研究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国梦”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20133月底至4月初,研究生工作部首次组建了由三十名志愿者组成的“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宣讲团”,分赴朝阳区下辖的六个社区,为社区居民奉献了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结合党的最新政策、详细解读十八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百姓生活实际,在社区基层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在扩大了我校研究生社会影响的同时,也使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深入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座谈会,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工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文化思潮,通过座谈会做好研究生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通过定期召开思想动态座谈会,全面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想研究生之所想,急研究生之所急,倾听他们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内国际重大事件的看法,通过正面引导、深入分析使研究生自觉与错误的社会思潮作斗争,及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在动态座谈会过程中结合重大社会事件,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研工部下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计划:

根据《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精神,研工部将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依托,推进实践育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工部计划从主题宣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和先进典型选树这4方面开展工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下一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1.主题宣讲:成立我校研究生“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

去年开展的“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和我的中国梦“宣讲团分别走进学院和周边社区,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本学期,研工部已经正式启动开展新一季的宣讲活动,全面深入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研工部已经下发通知全面选拔成立研究生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下一步将选拔品学兼优、信念坚定的研究生组成宣讲团,继续走进学院和周边社区,用最鲜活的语言、最轻松的形式将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到人民群众和广大研究生群体中去。力争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使宣讲团成员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凝聚群众共识;另一方面,宣讲团通过与居民社区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和定期交流机制,进一步开拓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2.社会实践:开展第三次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工部正在全面启动2015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培养我校研究生躬行实践的务实精神和良好学风的方针,着力提升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能力,力争在深入实践的调研过程中使研究生们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生工作部从9月起开展“第三届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前期培训课程”,此次活动将邀请校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为期4个月的系列培训,将更加系统的培养研究生调研能力,提升其认识水平,使研究生能够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培育积极向上的研究生校园文化。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研工部坚持运用各种校园文化形式来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研究生艺术团、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等社团组织的积极性,开展更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想的优秀文艺活动,使研究生能在美的享受中陶冶情操、受到鼓舞、得到教育。其中,我校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2014年度研究生SEED青年发展论坛,将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方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理念。研工部力争通过此项活动聚集当今创新前沿与研究成果,以创新的魅力、独特的视角和故事的感染力与听众的思维进行碰撞,营造出青年人勇于担当,不断进取的良好氛围,培养我校研究生全体在进行科研活动的同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本年度研工部开展的一系列研究生文体活动都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道德修养,培育研究生勇于担当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品格。

4.先进典型选树:开展好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在树立先进典型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学期,我们将开展2014年度“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活动,这是继20122013年度评选活动成功举办以来,第三次针对我校研究生基层组织进行的评优活动。连续两年的研究生基层组织评优活动对于推进我校研究生班集体和党支部建设,增强广大研究生的组织凝聚力和归属感、充分发挥研究生班集体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度,我校选送的两个研究生班级获得了北京市教工委颁发的“北京高校示范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度“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活动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在广大研究生中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研究生从集体利益出发,积极参加学校和学生组织的活动,在学习、科研、实践等诸多方面创先争优,调动研究生参与组织、服务集体的热情,不断增强研究生集体的向心力和荣誉感,力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每一个研究生班集体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