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云海(学生工作部部长)

学生工作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成长成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一年来,学工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抓住重点群体、搭建传播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加强“三个重点群体”教育为基础,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传播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1.加强学工队伍的理论学习,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深入开展学工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工人员自觉修身立德,增强职业能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高育人能力水平。一年来,学工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队伍培养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措施,丰富培养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全面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举办三期惠园心灯辅导员读书论坛,学习《之江心语》等书籍文件,增强学工队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把握;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和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相结合;举办首届本科生班主任论坛,总结表彰优秀班主任,理清工作思路,增强育人意识,提高育人工作能力;加强学工队伍培训,近一年来选派116人次参加国内外交流培训,围绕价值观教育开展学工科研立项和研究,今年学工部选送的《高效学生党支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研究》荣获华北地区第十九次德育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 加强学生骨干群体的示范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

注重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在学生中树立优秀典型,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和引领表率作用,从而带动广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学校“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在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水平,提升学生党员先进性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红色助手”制度,发挥学生党员积极作用,激发党员的责任和活力,引领学生发展。组织开展“十大杰出学生评选”及表彰活动,围绕优秀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自身经历体验分享典型事迹,彰显十杰榜样风采;“十大杰出学生”还将组成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团,在学校内外开展宣讲工作;以爱国强军为主旨,开展2014应征入伍宣传工作,我校5名同学应征入伍,举办新老入伍同学座谈会,引导学生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义务,加强自我修炼,磨练坚强意志,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加强新生群体思想引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在新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发挥入学教育引导作用,指导学生自觉践行。一是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校党委王玲书记为新生推荐阅读书目《可爱的中国》,让学生在入学前体验和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增进学生对国情和社情的了解,塑造其社会责任感;二是创新学生军事训练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军训,16个阅兵方阵分别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及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等命名,引导学生在艰苦环境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三是组织全体新生在“9.18”抗战纪念日观看《甲午甲午》爱国主义影片,组织新生党员观看《信仰》历史纪录片,激发新生的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四是在入学教育中的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新生报告会,结合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和大学精神,为全体新生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二)以搭建“两个载体”传播平台为抓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1.强化基础平台建设,加强宣传氛围引导。

发挥宣传标语和电视媒体的载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求真楼门墙和校体育馆看台等显著位置以宣传标语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学工部在求真楼二层大厅安装平面电视,循环播放时政要闻、时事热点及大学生主题教育宣传短片等内容,利用现代平面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营造思想舆论环境。

探索新媒体技术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努力营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舆论环境。学工部微信平台“贸大学子”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关注访问量破万,成为学校目前关注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其中的“微信墙”、“阳光惠园”、“贸大正能量”、“缤纷阅读季”、“惠园人物志”等栏目深受学生欢迎,阅读量累计达到几十万人次。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贸大全校师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我校利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二、   在我校学生中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设想

(一)与理论学习和提升能力相结合,深入领会和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学工部将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学生党员等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和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制定学工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

   (二)与学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期,结合学校深化体制改革,适时启动《学生手册》修订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学生守则,进一步加强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加强对学生行为引导和约束,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之变成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和基本遵循,使广大学生形成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并自觉践行。

 (三)与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合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总体部署,持续开展以“青年服务,扬社会责任;先锋引领,耀红色光芒”为主题的服务先锋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和丰富学生党员责任区和学生党员网格化管理,强化学生党员的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目前已确定24项活动为服务先锋行动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并已全面开展,预计将于年底结项答辩和总结评优。

(四)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育。

本学期,围绕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具体要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四年大学生活。一年级以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二年级以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主要内容,三四年级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主要内容, 推动各学院开展分年级、分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内涵,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与网络思政建设相结合,发挥新媒体带动引领作用。

本学期,以“贸大学子”微信平台为基础,以申办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和管理,推进网络思政工作的体系化、全程化发展,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积极理性的网络行为,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工部将加大网络思政建设力度,分层次全面推行网络媒体的育人功能,如成立各学院专门的网上党支部,在网络支部上共享学习成果、开展网上推优投票等,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党建;加强班级网络建设,倡导班级灵活运用网络发帖、网盘和相册等功能进行信息发布、资源共享和教学辅助等,丰富网络思政建设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