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周波: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发布时间: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周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对新时期国家、社会、公民应当遵循的价值原则和道德规范的全面概括,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确立了根本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成为引领大学生的主流价值观,直接关乎到国家基石和民族未来。大学生就业是年轻一代实现职业理想的重要途径,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坚强保障。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作为大学生走出校园走上社会重要阶段的伴行者和指导者,面对就业带来的压力以及一些社会负面价值观的冲击,我们尤其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引导毕业生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军”。

一、目前正在做的相关工作

1、毕业生职业教育和引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活动和宣传动员工作,弘扬就业工作的主旋律。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中西部和基层就业创业,创造人生价值。通过开展优秀毕业生回母校作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路径等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择业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组织动员合适的毕业生参加北京郊区县村官和社区工作者选拔,组织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特殊就业项目,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家乡就业的渠道。

2、塑造毕业生敬业精神。通过主题报告、班会、校友演讲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放低姿态、脚踏实地,而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引导毕业生正确面对求职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前进中的曲折,立足本职工作,做一行爱一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树立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职业理想,在本职工作中寻找个人价值实现的最佳途径。

3、做好服务育人。毕业生处在人生的重要关口,最需要关心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强调,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名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就业是民生工程,关系到每一名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要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信息数据库,积极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关注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的求职就业,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积极探索就业服务工作的“标准化”和“流程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毕业生对就业服务的需求。通过我们的服务,创造良好的校内就业秩序和环境,为毕业生价值观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下一步要做的几项工作

1、做好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引导、鼓励大学生创业,支持有激情、有目标、有能力、有准备的大学生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重要途径,也是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的重要方式,使得广大青年实现了自我价值和自我认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下一阶段要做好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计划在本学期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开设创业实验班、启动创新创业园建设、开展模拟创业实践等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鼓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提高毕业生的创业比例和创业成功率。

2、实践育人。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密切与重点用人单位的联系,扩大校企合作,建立更多的毕业生实习基地,推荐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中,修正自己的劳动观、价值观和人生职业规划,顺利步入职场走上社会。

3、政策保障。要修改完善到西部基层就业的奖励措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中小微企业就业。2014年我校到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总人数144人,其中本科生70人,研究生74人,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5.89%,其中20名毕业生颁发了北京市教委授予的支援西部荣誉证书。

4、加强就业反馈。通过走访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就业质量分析等方式,了解我校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径,将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到培养部门,不断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的软实力

5、加强职前教育。在毕业离校前夕,将举办系列职场讲座,通过有效的职前教育,完成学生时代到职场新人的顺利过渡。教育毕业生从实际出发,爱岗敬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不平凡的“职业梦”。加强诚信教育,诚信履行与用人单位的合约,在工作中诚信待人、坦诚为人、遵守诺言、言行一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