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陶好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陶好飞(校团委书记)

自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来,全党全社会都发起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对外经贸大学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团组织开展思想引导的重要契机和长期任务,融入工作全过程。

一、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情特点分析

我校是一所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学校。学校的教学活动日趋国际化,海归教师越来越多,在校园里留学生比例很大,中国学生参加各种对外交流的机会日益增多,毕业生30%选择出国深造。在这样一个多元文化激烈交汇,对外开放程度比较高的高校中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我们必须要走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具体而言就是要回答四个问题:如何达到在意识形态上,坚持西方价值观念渗透下一元主导;如何在培养导向上,加强学生全球视野下的国家意识培养;如何在素质养成上,培养学生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文化自信;如何在行为能力上,强调世界公民意识下的社会责任担当。

二、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工作——四个方面体系建设:

1.特色思想引导体系。2012年,校团委开始了一项关于学生思想分类引导体系的调研工作,形成了多项调研报告;2013年,提出了中国红贸大蓝的特色思想引导体系。要利用校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性,在着重培养学生“开阔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一具有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的“贸大蓝”标志色的同时,目标放在“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国家意识和文化认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红”这一具有终极意义的国家底色。“中国红”是内核,“贸大蓝”是外延,以“红”带“蓝”,培养具有国家意识的国际化人才。在二三课堂活动中,提出了树立一个核心理念,完善两种引导机制的路径设计,打造三种校园环境,强化四类活动作用,彰显“中国红贸大蓝”特色,探索以学生思想引导为主线的校园活动体系。推动“以校园活动推进思想引领工作,以思想引领提升校园活动深意”的良性互动。

2.校园品牌活动体系。我们形成了一些主动引领的品牌活动阵地:打造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交流平台。其中有:掀起全校学习热潮的感动惠园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请进名师名家阐述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双周青年思想汇”、“学情观察”、青春讲坛等活动;结合常规理论学习研讨基础上的“世界观、理想国、行动派”践行核心价值观三部曲——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读书沙龙、分享座谈,研究生支教团的金秋报告会及日常实践系列活动;打造了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平台和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以“畅想美丽中国梦,汇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以培育学生责任意识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实现了90%以上的学生网上注册,平均一个学生一年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三课堂课程平台。利用二三课堂的学分引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生筹划举办了大学生文明行动公约系列活动,手绘文明漫画线上传播获得100万次转发,也被人民日报微博、新华网转发传递正能量。我们正在推出“团委先期规划、学生自主申报、学生自愿参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课堂,让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开展自我教育。

3、社团组织自我教育体系。社团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一个良好平台。我们以筹划成立的“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为核心,以刚刚成立的“中国梦”青年研习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的协同圈,以西部协会、行知学会、惠禾三农协会等社团组成面向基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宣讲分队。让青年学生在自发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

4、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体系。利用我们学校的留学生优势,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际展示、宣传和输出机制。我们举办了留学生青年骨干交流营,团结凝聚了一批重点的在华留学生及各国留学生组织。同时我们积极开展老外偶像、国际文化沙龙、学习雷锋等中外学生共同参加的校园活动,联合留学生开展“中国好故事,走进留学生”—关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向外国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外青年成为传递中国正能量的使者。

二、几个问题的思考

1.关于共青团组织的功能定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龙头,来重新思考梳理团学活动的价值、内容以及团学活动体系的组织定位、活动边界。这是对共青团价值本质的回归。

2.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体系。要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各个环节,形成系统性的工程。要建立重大活动集中引导、主题活动专题引导、日常活动持续引导、突发活动深化引导常态机制。本学期团委制定了实施方案,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我认同、我行动、我传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项专题活动。

3.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规律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需要入脑入心,需要学生主动的接受,而不是硬性的灌输。同时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在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过程应该摸索价值观形成的规律,了解学生真正愿意接受的核心价值观方法和途径,将价值观教育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将价值观教育与青年人需求结合起来,把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日常化。具体来说,就是要“贴近青年需求,遵循价值观养成规律;尊重青年主体性,融入青年日常生活;把思想引导与服务全体结合起来;把分类引导与分步实现结合起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