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学工部:培育爱国自强时代使命感 启动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系列帮扶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1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陈宇桐 晨欢

培育爱国自强时代使命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校启动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系列帮扶教育活动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14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校首次在云南、湖北、江西等8个省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招收农村自主招生专项学生31名。学生工作部十分关心农村专项新生入学情况,制定资助方案,为他们在校学习生活创造优良条件,先后发放爱心大礼包、中秋慰问礼包等物品。同时,为丰富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国庆生活,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和时代使命感,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精神,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筑牢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学生工作部精心设计,以庆祝建国65周年为契机,启动了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系列帮扶教育活动。

活动一:自立自强 做诚信有礼贸大人

930日中午11:30,学生工作部在求真楼220举行“自立自强,做诚信有礼贸大人——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座谈会”,学生工作部王云海部长、校友会张瑞秘书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老师、2014级相关辅导员代表及31名农村专项招生学生参加座谈会。

会上,农村专项学生就自己入学以来的感受、生活及困难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认为能够走进贸大非常幸运,同时也非常感谢学校入学以来的照顾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表示虽然在经济上和学业上与其他学生有差距,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未来。

为使他们更好的适应和完成大学生活,学工部对农村专项学生组建班级,由校友会张瑞秘书长担任班主任。张瑞表示能有幸与31名学生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今后将竭尽全力为31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时她希望这31名学生学会自理自立能力,合理分配时间,心怀感恩,全面发展,为今后的农村专项学生做出榜样。

学工部王云海部长在讲话中结合自身经历,对农村专项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认清自我,摆正位置,只有认可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才能走向成功;二是要敞开心扉,调整心态,不要因为自己特殊的家庭情况就封闭自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三是要自强自立,积极主动,合理利用自己的业余生活。四是要做好规划,把握机会,通过自己四年的努力成就未来。

同时,王云海期望同学们做到“三要”:一是要珍惜机会,把握时光,不断完善自我,发挥正能量;二是要明德修身,德性第一,在做人方面争做贸大表率。三是要身怀感恩之心,把国家、学校、老师给予你们的关爱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促进社会和谐。

活动二:重温红色之路激发爱国情怀

101日—6日,学工部组织31名农村贫困专项的学生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主题花坛展,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圆明园、长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国家和民族发展历程,增强爱国意识和时代使命感。

同学们纷纷此次国庆之行非常有意义,让他们更加了解近代中国的苦难史,在欢庆祖国母亲生日的同时,更要铭记历史教训,发愤图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三:悦书会影 逐梦启航

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多读书,多思考,多学习,国庆期间,学工部还策划组织了农村专项学生观看主题电影,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围绕《引航——大学生关注的七个热点问题解读》、《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两本书,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的阅读、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表示,《引航》一书使他们了解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认识国情,如何理性思考,如何更好的承当社会使命与责任。《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传递了正能量,教会了他们如何以平和的心态与世界友好相处,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学工部通过启动2014级农村专项新生帮扶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之后,学工部还将以班级建设为载体,围绕学业、人际关系、心理适应等方面进一步持续加强对农村专项新生的帮扶教育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