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文化艺术教学部:举办“毛泽东书法艺术赏析”讲座


发布时间: 2014-10-1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陈宇桐 晨欢

校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供稿)109日晚18:30分,被誉为“毛体第一人”的著名书法家赵学勇受文化艺术教学部邀请,在求真402举行“毛泽东书法艺术赏析”讲座,艺术部刘咏阁副教授全程陪同。讲座吸引了几十位选修《书法实践》课程的同学以及书法协会学生前来。赵先生的精彩讲授及现场书法创作为在座各位呈现了一场丰富的书法艺术盛宴,正如其所研习的毛体书法一样:“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叹为观止”。

现场创作

本次讲座是文化艺术教学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艺术教育潜移默化的作用,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成果,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字如其人,书法不仅仅是艺术创作,从一个人的书法中就能看到这个人的风貌。书法的造诣不仅限于书法本身,而在于书法之外”,赵学勇先生结合毛泽东同志的人生发展阶段,娓娓道来其书法风格的演变过程,带领学生们感受龙蛇飞舞、大气磅礴、豪放酣畅的书法艺术之美的同时,更能领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睥睨天地、独领风骚的伟人风范。赵先生现场创作书写毛体诗《长征》一首,赠予文化艺术教学部,并将毛泽东同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名句书写赠予我校学生书法协会,鼓励贸大学生将专业学习与艺术修养相结合,向伟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品格,才能达到艺术大家的境界。

全体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刘咏阁副教授进行了点评,赵学勇先生毛体书法浑然天成,挥洒自如,正如他所言,这一定是出于对毛体书法极高的热爱,再加上积年累月的不断体会,感悟和练习,才能达到的境界。字里行间里透出的赵先生对书法艺术的严谨治学态度,以及他做人的气度和品格,这些宝贵的财富是在座同学需要深刻理解和努力学习的。

现场创作赠予

透过对毛体书法的欣赏和学习,学生们能感受到伟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志向,深深地被毛体书法中的民族自豪感所激励。毛体书法艺术的强大感染力,使在座师生能够更深刻地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加强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和使命感。文化艺术教学部近期将举办中华民族传统音乐赏析、中西方雕塑艺术鉴赏等系列讲座,进一步丰富艺术课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欢迎贸大师生积极参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