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开讲 杨衍忠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0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晨欢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玉君) 1030日下午,“惠园心灯”第五期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第一讲“杨衍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宁远三层会议厅分会场进行转播。这次报告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通过弘扬杨衍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借以榜样力量,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培育。学校领导、学工系统工作人员、校关工委代表及2014级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王玲书记和文君副书记等领导在贵宾休息室接待了杨衍忠事迹报告团成员。王玲书记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报告团的欢迎,并表示在我校大力开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之际,能够邀请到杨衍忠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我校,对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杨衍忠先进事迹报告团由杨衍忠同志生前所在的江西省地矿局的同事、弟子,以及家人所组成。他们深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杨衍忠同志奋战在地质工作第一线的感人事迹。在整场报告会中,与会同学认真倾听,专注思考。

五个角度勾画杨衍忠同志无悔人生

毕生追求,至死不渝。“找矿是他毕生的追求。报告的第一部分由杨衍忠同志所在单位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党委书记陈武讲述。从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到年逾古稀身体孱弱的老人,杨衍忠同志将他的一生献给了江西的地质勘探工作和祖国的地矿事业。翻山越岭的艰辛与苦难,跋山涉水的风雨与辛劳,杨老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敬业和奉献诠释着为事业披肝沥胆奉献终生的含义。

认真严谨,人之楷模。工作室里泛黄的图纸和报告,每一笔都精细严整,仿佛是杨衍忠同志一生地质工作的缩写。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退休高级工程师唐峻,曾跟杨老一起跋山涉水,为在场的老师、同学再现了一个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较劲的“杨博士”、“活地图”。工作上的一丝不苟,就像杨老留在纸张上的笔记,从不潦草;生活中的人情之浓,正像一盏心灯,为人们指引心灵的方向。

寂寞清心,薪火相传。在杨衍忠同志曾经的弟子、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副总工程师邓茂春的眼中,师傅是一个在工作中忘记自己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人,更是一个言传身教、行胜于言的长者。邓茂春说道,多么希望自己是师傅手下的一支笔,能够将这份地质工作的荣耀传承下去,书写下去。

岁月积淀,赤胆忠诚。杨衍忠同志原工作单位江西地矿局物化探大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衍忠日记主要整理者吴珍向大家讲述了日记整理小组在整理过程中对杨衍忠同志一生的重新认识。点点滴滴的记录,呕心沥血的思考结晶,我们看到了杨衍忠同志是一个质朴平凡的普通人,更是一个视党的任务高于生命的伟人。

父亲如山,光耀后人。“当他的儿女们知道了默默伏案的父亲,完成了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都在为自己敬爱的父亲而骄傲、自豪。”杨衍忠同志的小儿子杨卫民是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工人,对他来说,父亲为工作奉献一切的身影是自己坚守在地质事业岗位上最强的动力,父亲在他的心中是一座雄伟屹立的高山。

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应该从杨衍忠同志身上汲取精神财富——爱岗敬业、坚定信念、执着追求、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她希望贸大学子在学习生活中要学习杨衍忠精神,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青年人。

师生纷纷表态学习楷模精神

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外语学院关工委主任徐延春教授在听完报告后谈到,杨衍忠同志代表着这一代人突出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靠说,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上。希望我们的贸大学子,能够有‘志’、有‘识’、有‘恒’,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报告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2014级田凯文同学说,通过杨衍忠老人儿子的讲述,他深切感受到老人对于地质事业的热忱与挚爱,也感受到了他对子女的拳拳父爱,感人至深。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李玉凡同学说,听了报告团的介绍,她真切地感受到老人为地质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和经历的艰辛,尤其是老人带病坚持工作的时候,她看到了老一辈地质勘探工作者为工作倾尽一切的那种崇高的品质。法学院2014级王好好同学说,一位身患重病年逾古稀的老人尚能够为工作、为事业如此认真努力,而自己却在学习上时有懈怠,希望自己以后能够以杨衍忠老人为楷模,向他致敬。保险学院2014级遇苏同学说,希望学校以后能够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大家在课堂和书本之外切身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体会到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在活动过后反思自己并且做得更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