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特稿] 王玲书记为研究生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校新闻网讯 (记者 李赵楠 实习记者 崔靖雪 摄影 玉君 龚与泽)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研究生深刻领会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16日下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生专题报告会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为2000多名2014级研究生做专题报告,大会由研工部廉思部长主持。这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范围内引导研究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为提升广大研究生群体学习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报告会召开之前,研工部面向2014级研究生发放了具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了研究生在核心价值观及国家时政、社会大事等方面关注的问题,并精心制作了调研报告。校党委王玲书记从该调研报告的问题出发,针对研究生关注的困惑进行重点回应。报告会上,王玲书记围绕“为什么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怎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解读。

“为什么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玲书记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研究生的必修课,不是选修课。如何做人是首要问题”。结合北大研究生因偷盗而获刑案、知名演员涉嫌嫖娼案以及相当数量的落马官员等案例。通过反面案例证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才成长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个体及社会整体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核心价值观?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玲书记指出,价值观是对世界价值及其次序判断的基本观点、看法和态度,核心价值观是价值观中最重要、最关键、最不可替代的一部分。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全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民族无从凝聚,国家难以复兴。放眼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局势比较混乱,部分原因是由于其人民对当政者的核心价值观怀有疑问甚至抱持异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中华民族灵魂的凝聚力和全民族的共同追求,是人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玲书记指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是理解和认同。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从小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具体化、生活化、人性化。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奉行,像生活中的空气和水,使之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媒介和载体。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全球化时代,中国与西方的联系日趋紧密,文化交流愈见频繁,但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国传统文化,绝不可只立足西方文化、忽视中国传统文化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校办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这一方面,我校已经开始改革,研究生可以公开选课。第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道德价值。此道德是“个人之德”,也是“国家之德”、“社会之德”。“德者,才之帅也”,只有有道德的人才能使其才华的作用最大化,从而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将其融入到个人生活中。要从点滴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究生群体高度认同核心价值观

对于王玲书记的报告,研究生同学反响热烈,并在提问环节积极发问。针对英语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付颖杰“在跨文化交流中如何看待社会主义价值观,又应怎应对待其他文化的价值观?”这一问题,王玲书记答道:“世界文化是多元的。我们要尊重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身处异国他乡时,要学习融入不同国家的价值观念来求得生存和发展。但是,在尊重、学习、融合其他价值观的过程中,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丢了,丢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不会赢得尊重,反而会让自己受到他人的鄙夷。”

金融学院研究生吴虹利表示,王书记的报告会高屋建瓴,全方位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价值观的内涵具体化,生活化。这是十分必要的,对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具体的指导。信息学院研究生张涵表示,王书记在报告会上引用了很多生活中的实例,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也让我们感受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理解,这个报告会十分及时,全面解答了大家心中的疑惑,很感谢王书记带给我们最新的理论解读。

此次专题报告会及时、必要,意义重大。报告会让广大研究生得以全面、深刻地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并指导研究生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殷殷嘱托,2014级研究生将在学习生活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有担当、有责任、有热情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