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特稿] 新教室亮相点赞多多:新一批功能型教室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4-10-1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史策 晨欢 晓风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醉醉 摄影 李东风)新学期,师生们发现了宁远楼的小教室变了模样,知行楼的四、五层实验室也焕然一新,使用过这些教室的师生们对此点赞多多。原来,经过一个暑期的改造,新一批的功能性教室改头换面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贸大的师生们。

多媒体教室与计算机实验室之间的切换

小教室互动课堂欢乐多

在小教室里,二十六名学生围成一圈,课前热身游戏能量传递链里,同学们笑作一团;在表演工作坊环节,俊朗的少年,美丽的女子,在小舞台上尽情飚戏。观众们或站或坐,欣赏着他们的表演;打开IPAD,轻松点击一下连接,液晶显示屏上投射出的莎士比亚的经典舞台剧目。同学们围坐在显示屏周围,仔细看着演员们的表演。播放结束,老师走到学生们中间,讲解着剧目中演员们的台词和舞台表演......

小教室课堂场景

一个半小时的欧美戏剧鉴赏课里,或游戏,或表演,或讲解,或讨论,四种课堂形式轻松转换,全部出现在一间小小的四十五平米的教室里。英语学院李军老师说:暑期末开始就物色教室,正赶上宁远楼改造的小教室。一体式的活动桌椅,无线投射的液晶屏,恰恰符合我的课堂形式多变的需求以前课上也会做一些游戏热身环节,不过为了腾出空地来搬桌子真是不方便哪回忆起上学期的课,不免有点忆苦思甜的感觉。

小教室改造空间灵活又多样

此次宁远楼改造的8间小教室自9月下旬投入使用以来,已有包括经贸学院、英语学院、保险学院、法学院、金融学院、信息学院、中文学院、外语学院等8个学院22门课程申请使用小教室进行教学。改造后的小教室针对解决教师们对课堂教学环境灵活多变的需求,采用独立的、可移动的桌椅,为老师改变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提供有力支持,满足教师和学生对灵活的教室空间布局的需求。同时,小教室还配备有液晶电视和AppleTV。上课时,教师可以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比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将需要分享的内容通过AppleTV显示在液晶电视上。同样,学生也可以随时将自己移动设备上的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分享。

实验室教师讲台及教师机智能化控制面板

灵活多变的教学空间能够满足多种不同形式的教学组织活动,如法学院的案例讨论、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的语言教学和各种讨论式教学的活动,再如课堂团队合作、小组讨论等协作性和探究性的小班教学活动。

从目前师生们使用的反馈情况看,基本能满足课程教学活动及形式丰富、互动要求较高的需求。比起以前,课堂形式更丰富,课堂气氛更活跃了。学生们开玩笑地说以后在这教室里没法睡觉也不用睡觉了!

知行楼实验室改头换面大变样

建成后的知行楼实验室具备简洁、大方、现代化、灵活性、智能化等特点。

实验室环境

空间使用灵活多变

在日程教学中,不同课程常用同一个教室,但各课程的需求有所不同。改造中,综合考虑学校空间资源有限的特点,通过家具、信息技术及空间的灵活性简化在不同模式、课堂及教学方式的转换。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支臂的转换完成计算机实验室、普通多媒体教室间的切换;通过AD分发技术实现不同课程对计算机及软件环境的迅速切换。从而使得新建成的实验室兼备计算机实验室课程、多媒体课程、语言课程等课程对空间的要求,实现了一室多用,充分提高空间、资源的利用率。

细节处体现人性化

知行楼实验室的改造在很多细节上做了人性化的设计。教师讲台重新进行了设计,高低有致的讲台布局摒弃了传统笨重钢制、桌面空间小的传统讲台布局。教师既能坐着操作电脑给学生讲课,站着给学生讲课的时候也有相应高度的讲台桌面作为支持。

学生电脑桌使用电脑支臂安装显示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屏幕的位置,方便学生端正坐姿,保护颈椎,利用桌面空间。

空间层高得到释放。考虑到学生需要需要看清老师和屏幕的同时需要额外的高度来避免在后排的人产生教室封闭的感觉。在改造时尝试摒弃传统吊顶和防静电地板工序,采用用假梁走线、地面线槽走线地砖铺装的方式,解决了层高问题,给师生提供一个明亮舒适的上课空间。

在窗帘的设计及选择上,为防止教室的封闭感进行了充分的考量,选用透光率相对较高的阳光卷帘,既能很好的遮光,空间也不会显得压抑。

智能化管理方便又快捷

实现教室空间的智能化是学校教室建设的目标之一。此次知行楼实验室改造智能化建设也是重中之重。

目前实验室的智能化功能在陆续完善中,已可实现一键式控制多媒体教学设备、灯光控制、空调控制。智能化管理步入正轨后,电子点名功能将开放使用,老师可以不再浪费教学时间人工点名,而是使用电子白名单的方式轻松实现点名。同时,为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非教学时段预约使用功能也将陆续开放使用。届时,师生们只需要在预约时段就可以刷校园卡使用实验室。

教学环境是学校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教学环境对教师选择教学方法产生极大的影响。我校教室与会议管理中心主任徐宇航介绍说,本次教学环境的改造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施校长强调一定符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战略,为师生创建先进的、具有良好体验的教学环境。赵忠秀副校长几次到工地视察,指导工作。本次教学环境改造,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通过问卷广泛调研意见,召集校内外专家进行研讨,最终形成科学决策,新一批功能型教室空间的建设和改造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和认知规律,通过教学环境的优化、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巧妙运用以及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以支撑、服务于教学,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以实现教学空间的智能化为特色和突破口,实现学校国际化和现代化办学要求。

相关链接:

1、小教室情况简介

教室编号

座位数

施、设

可活动桌椅

无线网络

无线投射设备

可支持的设备

其他设施

741

40

所有教室桌椅均为可移动桌椅,可以开展讲座、讨论、辩论、展示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

为满足部分课堂需求,在不影响其他教室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可对教室的桌椅数量进行微调

所有教室均覆盖无线网络,教师和学生可通过登陆个人账号访问无线校园网。

所有教室都装有液晶显示屏和Apple TV盒子,在无线网络的支持下,可实现教师与学生实时进行资源共享。

1.苹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2.Windows系统笔记本电脑+air parrot插件;

3.Android系统手机+air parrot插件。

所有教室均配有软木公告板、挂衣钩等设施。

742

24

835

40

838

24

839

40

840

24

842

24

844

24

2、活动桌椅使用说明(视频)

http://www.ocale.net/resource/cd8afe55-2c9d-455b-b420-14a0d2a9206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