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特稿] 我校各部门深入研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09-2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校新闻网讯 923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校领导和各职能部负责人就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阶段性工作、遇到的难点、下一步的工作的设想和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我们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开学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始终紧扣这一主题,高扬旋律,注重引领,加强策划,积极营造氛围,开展了系列活动,如“深化改革进行时”系列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开展师德宣传月系列宣传,开展“我的好老师”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将进一步强化这一主题,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心设计和认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工作;三是抓好网络文化建设;四是开展好主题宣讲,组织师生从身边的故事、身边的点滴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进一步强化环境氛围营造,让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六是配合各部门抓好主题策划和设计;七是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说,学工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以加强学工队伍的理论学习、学生骨干群体的示范教育和新生群体的思想引领这“三个重点群体”教育为基础,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以搭建“两个载体”传播平台为抓手,即强化基础平台建设,加强宣传氛围引导;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营造思想舆论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下一阶段,在学生中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理论学习和提升能力相结合,与学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与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相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说,研工部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主责部门,一直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研工部组织井冈山研究生工作培训班;开展十八大重要精神宣讲;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座谈会。下一阶段,将成立学校研究生“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开展第三次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研究生校园文化;开展好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在树立先进典型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说,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引导毕业生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军”。加强毕业生职业教育和引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塑造毕业生敬业精神,引导毕业生立足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中寻找个人价值实现的最佳途径;积极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的校内就业秩序和环境,为毕业生价值观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基础。下一阶段,将继续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提供政策保障、加强就业反馈、加强职前教育和诚信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从实际出发,爱岗敬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不平凡的“职业梦”。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积极响应号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团组织开展思想引导的重要契机和长期任务,融入工作全过程。校团委打造中国红贸大蓝的特色思想引导体系;在校园品牌活动体系方面,打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交流平台,打造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平台和志愿服务平台,打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三课堂课程平台;在社团组织自我教育体系方面,以筹划成立的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为核心,以中国梦青年研习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的协同圈,以西部协会、行知学会、惠禾三农协会等社团组成面向基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宣讲分队;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体系方面,联合留学生开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向外国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外青年成为传递中国正能量的使者

思政课教研部书记梁凯音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意义,围绕主题,注重问题式研究与讲授。二是结合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进一步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的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建设一支团结战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队伍。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说,中文学院承担学校本科生文学文化类课程的教学。学院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进行建设和增开。学院将对现有课程进行全面改革,凝练内容、改革方法,实现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将分模块、分专题地推出系列新课,逐步健全完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课程体系;在第一课堂之外,加大第二三课堂的潜移默化力度,通过专家讲座、文化实践活动等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苗冬青说,艺术教育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文化艺术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课程建设、融入课外艺术教育实践、融入学生艺术创作,融入校园文化。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传统艺术课程建设,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途径;建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艺术实践基地,推动学校与社会、教学和实践的衔接互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工作,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科研处处长王强说,科研处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科研管理工作中。一是加强学习,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自觉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将工作与教师的科研联系紧密,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也密切联系。三是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教师和同学,服务于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说,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校工会的基本职责。校工会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推进民主建设、提高职工素质、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员工权益等方方面面。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做好北京市师德标兵推选工作,组织参加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开展的我眼中的老师微视频比赛、倾听、岁月、芳华微博互动等活动 ,举办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继续推进非事业编制职工入会工作,做好教师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部副部长张志群说,组织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培育融入到干部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以及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等各方面。下一阶段,继续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精心培育学校文化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继续加强化组工干部自身建设。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高玲说,现阶段,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已经启动,其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处将按照校党委总体部署,以制度建设为推手,在师德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选聘、考评、奖惩、退出机制建设、各类人员的岗位分类管理和职业晋升机制建设、全员培训体制建设、薪酬激励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调研和制度制定或修订工作。

纪检监察处处长王涛代表党委办公室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本学期学校党委工作重点,也是落实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项措施的思想保证。党委办公室积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依托学校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平台,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阐释和宣传解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年管理干部素质提升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全校青年管理干部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重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基本遵循;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整理 晨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