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9-26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我校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玉君)923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研讨会,梳理学校近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的工作,研讨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各部门交流和汇报了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设想和思路。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刘亚、副校长赵忠秀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陈建香副书记传达了829日北京市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解读了会议颁布的《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思政教研部、文化艺术部、中文学院、科研处、校工会、人力资源处等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本部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思路和难点进行了汇报和深入讨论。亚副校长发言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意五个方面的联动:一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动;二是一二三课堂之间的联动;三是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理想追求之间的联动;四是理念、行为和习惯养成之间的联动;五是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联动。赵忠秀副校长发言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是广大师生员工受教育的过程,也是全民工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中,“三进”是落脚点,真正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过程中,要继续挖掘贸大精神、北京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要寻求他们内在的一致性,把价值观的教育活动融入到大学的工作生活中。

王玲书记讲话指出,本次会议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研讨会,也是我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次标志性会议。各部门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发言内容详实、务实。学校将结合本次座谈会内容,制订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

王玲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民族发展、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王玲书记强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经贸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至关重要。我校要系统设计,大力推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纳入到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融入到师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中,渗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形象化、生活化,入脑入心、处处可见、人人感知。

如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在实处?王玲书记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全面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学校党政领导、各个职能部门的全体教职员工要齐抓共管,要以此为责,引以为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从人才培养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自觉纳入我校全方位育人的全过程,同时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明确责任,务求实效。党委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校级层面工作的统筹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党政副职要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实施思路和办法;学校职能部门和各个学院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强落实。学校要投入专门力量、经费来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三要加强检查评估,形成工作常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形成系统性的工程,全校一盘棋推进开展工作。

附:相关报道链接

【特稿】我校各部门深入研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143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