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我校青年教师热议习近平五四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5-05 11:3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晨欢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

编者按:201354日上午,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我校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纷纷表示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我国优秀青年一代的青年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青年梦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我国优秀青年一代的青年梦如何实现呢?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方向性答案: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高校作为广大优秀青年栋梁人才的培养摇篮,可以助推青年梦的实现,高校在此过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承担起社会主义优秀人才的培养重任,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机制。青年强,则中国强;教育兴,则青年强;教师强,则教育兴。

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全国青联委员、党委研工部部长廉思表示,国家的梦,由普通公民的一个个梦汇聚而成。只有在个体梦丰富并且有机会实现的国度,国家梦才有可能孕育。作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学习和集成老一辈学者的精神境界和治学风范,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实事求是,创新进取,永不懈怠。自觉把个人的学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把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同推动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裴建锁认为,青年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上个世纪广大青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提出的五点期望,是对新时期青年肩负历史使命的完整诠释。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对祖国的发展肩负着双重责任:既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也是中国梦的见证者。学生、青年教师都需要凝心聚力,让实现中国梦成为广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广文增识,锤炼意志,完善品格,勇于创新,也使我们自己持续勇担当,成为大学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祝继高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敢于寻梦,勇于追梦。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积极探索科研难题,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青年教师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中,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杨杭军认为,我觉得青年教师是大学教师中最具有梦想的群体。贸大是我们青年教师点燃梦想、播种梦想、实现梦想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贸大梦是每一个贸大人的,更是我们青年教师的。贸大始终重视青年教师,关怀青年教师,信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是贸大发展的主力军,代表着贸大的未来。学校领导关注我们青年教师的声音和愿望、帮组青年教师发展、支持青年教师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大学教师,教书育人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必须把讲台站稳站好,要对得起自己的学生,要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我们的研究要为国家、社会服务,为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提供依据和建议。

英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杉杉认为,时值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主席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足以说明国家对于青年的重视,在座谈会中特别强调要“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优秀代表,我们作为高校辅导员,应当按照上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和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朱志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我们要时刻自我锻炼、自我完善,以便完成所肩负的培养好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造高尚品格,恰恰是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法和目标,我们一定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于律己,刻苦努力,不仅要让自己,更要让学生成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依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与全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的成长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勉励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充分显示了党对于青年的重视、关怀、信任、支持和期待。作为从事青年工作的青年辅导员,我们也要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为青年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激发青春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链接: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整理 乔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