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青春梦·中国梦:我校第二届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5-06 00:22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毛彧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毛彧 摄影 张力为 穆宏远)5月4日下午14:00,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校园记者基本功大赛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大赛以“新媒体,新闻人——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深化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强调身处全民舆论时代中的学生作为一名记录者、传播者的职责,推动“中国梦”掀起校园文化热潮。来自11个学院的学生记者团队,以竞赛新闻记者基本功的方式,来度过一个特别的五四青年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国际商学院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摘得桂冠,保险学院和外语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比赛现场

担任大赛评委的是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李铁铮教授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副主任、内容总监李鸣,我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中国语言文学院执行院长邓如冰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刘琳宣传部视频工作室主任朱向峰11个本科学院各派出一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3名文字记者,1名摄影记者组成。各学院的指导老师都来到比赛现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以“新媒体·新闻人—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内涵丰富,富有时代感,有效契合了对外经贸大学发展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的“主旋律”。陈建香表示,举行一场这样的活动来庆祝五四青年节,意义非凡,更是闪耀着青春的光辉。陈建香希望贸大的校园媒体与新闻人坚持传播“正能量”,把校园里的“个人梦”实现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国家的点滴进步传播好,在时代的潮流里,同心共筑“中国梦”

大赛由“精雕细琢”、“争分夺秒”、“别出心裁”、“妙笔生花”、“独具慧眼”、“光影聚焦”六个环节组成,分别从文段修改、标题设计、时事评论、微博编写等方面对各院新闻记者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

在“妙笔生花”环节,即本届大赛最具亮点的“微言中国梦”环节,各院代表队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微博的身份,围绕“青春梦·中国梦”,在规定时间内编写一条微博。“贸大人,今天你中国梦了吗”、“贸大中国梦,青春正能量”各院代表队风格各异,妙语迭出。展现出深厚的写作功底。

“独具慧眼”环节要求各院代表队抽取题目进行评论,题目均为当下热点问题,如微信收费、陕西神木“房姐”、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雅安地震等。保险学院董悦表达流利,思路清晰,从部分民众拒喝自来水事件入手,对政府公信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后登场的是一直奔走于全场的摄影记者,他们从构图、选景等方面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介绍,将比赛的紧张与欢乐一一定格,生动再现。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以“感谢”、“意义”、“梦想”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比赛。张小锋表示,本次比赛的初衷是为校园记者搭建展示自己,提高新闻素养的平台。“希望校园记者基本功大赛可以成为学生记者的品牌活动,也希望学生记者可以把本次比赛作为实现“新闻人”梦想的开始。”

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总结讲话

经过激烈角逐,国际商学院夺得第一名,保险学院和外语学院分获二、三名。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表示,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的表现都很出色,都是“优胜者”,因为通过本次比赛,选手们从事于新闻传播的兴趣更加浓厚、能力进一步提升,相信大赛是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记者实现“媒体梦”、“记者梦”的有效平台。

本届大赛受到了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网、现代教育报等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获奖团队代表、指导老师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冠军 国际商学院

亚军 保险学院

季军 外语学院

最佳微博撰写奖 信息学院

最佳时事评论奖 保险学院 董悦

最佳记者奖 外语学院 张溪婷

最佳摄影奖 金融学院 杨有为

优秀组织奖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法学院 金融学院

附:相关报道

·[图片] "微言中国梦"第二届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