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3-05-08 18:3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杨白雪玉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白雪玉)57日下午15:00,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座谈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主题为“奏响主旋律,畅谈‘中国梦’”。校党委书记王玲认真听取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发言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研工部部长廉思、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代表、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会。王云海主持座谈会。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书记将“中国梦”归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她认为“中国梦”发源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现在中国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接近“中国梦”的时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目标,困难和挑战也越大。如何克服困难,实现“中国梦”是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重任。

结合如何实现“中国梦”,王玲书记进行深入分析。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要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第二,练就过硬本领。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获取知识,从而有本事、有能力实现“中国梦”。第三,勇于创新创造。青年的创新是民族的希望,创新是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人要敢为人先,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智慧。第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五,锤炼高尚品格。加强道德修炼,将道德认知与道德养成结合起来。

王玲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要努力提高自我成长意识、自我修炼意识和自我创新发展意识。二是学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为学生搭建学习实践平台、交流互动平台和服务平台,让学生有条件锻炼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三是思政理论课要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加深学生的责任意识。

学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纷纷发言。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社社长冷传世认为,“中国梦”是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定位,青年学生要学会将个人理想与集体理想有机结合,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安然表示,如果只考虑个人微小的利益,就没有办法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应当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时代相结合、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息学院本科生陈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青年学生的一种关怀和期望,“中国梦”不只是我们青年学生的愿望与理想,更是一种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只有充分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五点要求,并且坚定的在学习与生活中实践他们,才能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实现“我的中国梦”。

辅导员代表发言

公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孙小芬、中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春雨和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洪洁敏等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表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引领青年思想上下功夫,在服务青年成长上下功夫,在培育青年创新创造能力上下功夫,坚定地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在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