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贸大学子参加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5-09 08:3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法学院志愿者参加“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 “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由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司法部、教育部协办,多部门参与的青年志愿者普法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积极与法学会进行协商,首次参加法学会普法下乡活动。经过严格的面试选拔,最后筛选出20名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其中研究生6人,本科生14人。20名志愿者将分成四批,分别赴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四省基层进行普法宣传。

422日至24日,法学院选派了12级法学硕士陈天阳、叶阳、韩柳和12级的法学(法硕)苏楠和杨帆五位同学赴安徽滁州参加了普法调研的启动仪式和相关系列活动。在为期三天的普法调研过程中,一方面,志愿者深入基层参加调研,了解最真实的底层民众的生活状况,把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应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众多学子一起参加普法活动,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友情。

志愿者与中国法学会耿谦老师合影

去安徽调研之前,志愿者参加了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培训活动,很多领导与老师为我们讲解和传授基层普法经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还作了中国的政府改革与基层政权建设讲座,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主任寒石作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鉴赏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宜作关于基层法律援助的讲座。

志愿者对村民进行采访

我校本次安徽调研题目为《基层社区管理与服务机制——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状况的调研与分析》。法学院志愿者在普法的同时,积极对基层群众进行调研,在广电大厦,部分志愿者与政法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代表进行座谈。与会领导非常友善,乐于同志愿者交流,志愿者也对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与领导达到了良好的互动。同时,另一部分志愿者赴襄河镇进行走访,在襄河镇会议室参加村名座谈会,走访邱塘村、土地流转种粮大户欧春华,发放问卷调查表。下午,志愿者在全椒中学进行了图书捐赠,与师生们进行了文艺联欢。随后,志愿者走访河东新村,并在太平桥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村民们纷纷来咨询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同行的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和志愿者非常热情地一一予以回答。

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志愿者还参观了凤阳小岗村,醉翁亭,琅琊山;参加了三次文艺演出,得到了当地领导、老师和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法治梦”的一次有益尝试,在该活动中,法学院学子能加深对基层法律现状的理解,将自身所学应用于实践,将个人梦想构筑在社会需要、国家需要之上。志愿者还会在56月份分别赴福建、江西、湖北进行普法宣传,期待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能增强法律知识积淀,锻炼服务他人能力,丰富自身阅历,在“法治梦,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实现青年法律人的职责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