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师生共筑中国梦 我校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5-15 10:3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师生共筑中国梦

我校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记者 湘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度重视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设计了多种形式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并加大力度制定了多种媒体立体交叉的宣传方案,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

传递榜样正能量

结合教育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我校深入基层,从教师和学生中挖掘出模范榜样,每天在学校新闻网上刊登一篇教师专访和学生专访稿件,以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成长经历为鲜活教材,充分发挥其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立足本职,不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

党委宣传部组织报道了留学生的中国妈妈——白静萍、三尺讲台上的艺术家——祝继高、青年领军人物——杨杭军、满腔热情勤钻研——裴建锁等一系列模范教师,呈现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感人事迹。

白静萍与她的留学生孩子们

以学生成才梦为切入点,通过对年度十大杰出学生评选和优秀毕业生的专访、报道,表彰他们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践行“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

2012年度十大杰出学生

在最优秀的学生群体中开展“我的梦 中国梦”主题演讲,参选的20名候选人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傲人的GPA4.0,精彩的志愿服务经历,突出的科研实力……,无论是通过了北美五门精算师考试的黄宇宸,还是拿到了牛津大学offer的潘晗婷,他们成为贸大学子为青春付出的努力、坚持、奋斗的代言人。来自各个学院的165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十大杰出学生候选人的演讲发言,真切感受到了贸大最顶尖学子的风采,对于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将进一步内化成为他们自身成长成才的动力,不断激励他们更加刻苦学习,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留学生也有中国梦

作为一所国际化高校,留学生在对外经贸大学是一个庞大的群体。2012年秋季学期,我校长期留学生规模达到3018人,来自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学历生2178人,占留学生总规模的72.2%,占全校学历生的14.7%;学历生中硕博532人,占学历总数24.42%。学历留学生数量位居北京市第二。来华留学生总量、留学生占全校学生百分比等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中国梦连接世界梦。我校针对留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学生融入中国,拥抱多样文化,共筑“中国梦想”。

412日,对外经贸大学留学生达人秀活动——第四届“老外偶像”才艺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华丽上演。本届“老外偶像”不仅让留学生融入惠园生活,更好地体现了贸大国际化特色,而且首次与中国慈善公益组织合作,将主题定位于“世界梦、中国梦”,将留学生“来到中国,融入中国,留下足迹”的梦想凸显出来,将老外偶像的舞台与公益宣传结合起来。“大赛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校外媒体的关注。

冠军印尼女生三人组

59日,以“The Voice of Our Dreams:青年梦中国梦 世界梦”为主题的我校第四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来自沙特阿拉伯、泰国、哥伦比亚大使、缅甸参赞等35个国家的近60位驻华使节、10余位世界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此次开幕式。校领导以及5000余名中外嘉宾学子共同观看开幕式活动。北京市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在致辞中称赞本次文化节,并说到:“中外青年之间多一点交流、多一点思想上的碰撞,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与梦想。”

国际文化节领导、嘉宾合影

纵然不同文化与思想相遇时必有碰撞,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青年却怀揣着相似的世界梦想。西装、旗袍、绣花连衣裙、唐装、尖顶羽毛帽……穿着各式或传统或现代服装的贸大中外学子们同台朗诵“世界青年梦想宣言”:“我们渴望的是,用理解倾听世界的声音;我们渴望的是,以合作迎接全球化的脚步。张开双臂包容五彩斑斓的世界,我们拥抱多样的文化……”

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将通过各国文化展示、国家主题活动日、学生专业比赛、国际化实践志愿等活动共筑“中国梦想”。5月的惠园,中外学生将共同唱响梦的最强音。

中国梦融入育人全过程

围绕着人才培养,各学院等教学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等学生工作部门,纷纷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学术梦”、“求职梦”。中国梦已融入整个人才培养过程,着力培养出思想政治素质符合国家要求和社会需要,符合对外经经济贸易大学培养目标的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人才。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正积极研讨如何将中国梦融入教学、融入课堂,融入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改革强调“四种意识”、“四个结合”、“四项改革”,即: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目标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实现课程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相结合、理论学习与问题研究相结合、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多媒体辅助相结合;突出小班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改革、学业成绩评价改革。在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示“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成绩”名单中,思政教研部选派的李海英、梁伟(经贸学院辅导员)两位教师载誉而归,摘得了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参观“四大”,毕马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温馨的公司环境,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梦想有了更全面的思考。学生在参观后说:“作为国家未来的人才,高校学生在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也要保持优秀的道德品质,才与德是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而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更要了解诚信在会计职业道德中的重要性,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更需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来彰显贸大人德才兼备的风采,实现自己的职业梦和伟大的中国梦。”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深入解答毕业生求职期间的困惑和疑问,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为学生搭建与企业、校友交流的长效平台,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与职业规划协会、就业服务团举办了“周四就业坛”沙龙活动。邀请在校老师、校友和企业HR走进沙龙,针对求职就业的相关主题与学生一起讨论。截至目前,“周四就业坛”已成功举办十三期,活动参加人数已有千余人。

团队展示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关于2013年北京高校“525”心理健康活动节的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我校举行第三届大学生心理知识大赛,以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弘扬中国梦,放飞洋溢着青春的正能量。

青春梦 记者梦

今年“五四”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第一个青年节。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深切的关怀和殷切期望,在我校青年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青年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纷纷表示要把中国梦融入个人理想,用青春托起中国梦。通过 “五四”青年节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教育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广大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

54日,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校园记者基本功大赛拉开帷幕。大赛以“新媒体,新闻人——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深化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强调身处全民舆论时代中的学生作为一名记录者、传播者的职责,推动“中国梦”掀起校园文化热潮。本届大赛受到了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网、现代教育报等媒体的支持和关注。11个本科学院各派出一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3名文字记者,1名摄影记者组成。各学院的指导老师都来到比赛现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全校学生记者团队以竞赛新闻记者基本功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五四青年节。

校园记者基本功大赛选手风采

“吾辈风华 筑梦中国”2013五四大型诗歌朗诵比赛暨五四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火热上演。各支队伍使出浑身解数,多支队伍现场泼墨题字,钢琴典雅、琵琶瑟瑟,中西乐器相互碰撞交织成美妙的旋律,比赛精彩迭出。

五四大型诗歌朗诵比赛

摄影、征文描绘“贸大梦”中国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关工委、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等单位积极组织了中国梦等相关主题征文和摄影大赛活动。

“书写梦想,情系祖国”——“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书写出广大师生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老少携手、互敬互爱,使老年生活与时代同步,青年学子立志成才,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礼十八大”征文中,学子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对祖国发展历程的全面了解,经过思考的沉淀,凝结成这一篇篇对党的祝福和希望;“我的中国梦商院筑梦”主题征文活动激发了学生爱国、爱校、爱院、爱家的责任情怀,征文内容生动充实,形式多样。

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联合教职工摄影协会举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美丽贸大”摄影图片征集活动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阳春三月,惠园飘柳,春风拂面,一幅幅照片展示校园美好的生活画面,彰显我校师生风采。热爱美丽中国从记录美丽贸大开始。

走出校园 放飞中国梦

为了进一步深入宣传十八大精神,切实履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国梦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我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的“中国梦——理论家走基层”;学校组建了研究生宣讲团,走出校园宣讲十八大精神,弘扬中国梦;同时,敞开大学校门,让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有机会走入大学校园,树立远大的理想。

513日,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的“中国梦——理论家走基层”首场报告会上,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和对外经贸大学张小锋教授,以“中国梦·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主题,为安利北京分公司近40位员工解读中国梦。两位教授生动地为在座员工讲解了中国梦的含义、实现中国梦的标志以及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问题。

20133月底至4月初,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分赴朝阳区下辖的六个社区,为社区居民奉献了一系列以“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紧密结合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将理论与生活相结合,从生活买菜讲到拉动国民内需,将十八大报告中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给予了精彩解读。针对社区老龄人口较多的特点,采取“用故事讲理论,用图片说道理”的办法,使用了视频短片、幻灯片、互动游戏等多样化的手段,形式多样、理论扎实、内容形象,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研究生宣讲团走进太阳宫社区

323日,我校宁远大厅迎来外来工子弟学校——北京市弘善小学的学生。他们成群结队,奔跳着,说笑着,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我校并且参与一系列趣味活动。

志愿者迎接小朋友

北京市西城区的弘善小学是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孩子们怀揣着进入顶端大学深造的梦想跟进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来“圆梦”。本次志愿活动以“梦•启航”为主题,旨在让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有机会走入大学校园,树立远大的理想,同时也达到弘扬志愿者精神,提高大学生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责任感的目的。

绿色校园梦

五月,杨柳依依,春意盎然。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精巧、雅致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面积不大的校园以“绿色”为主题,采取“节水、节气、节能、节电、减排”五大措施,成为“十一五”全国节能先进集体、全国首批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试点高校、2008年北京市“节约型学校”建设高校。

美丽贸大建设实行优美校园环境建设和节约型校园、绿色低碳大学同步建设。校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以“合理、高效、舒适、美观、育人”为目的,合理布局与规划。

十八大以来,为响应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学校把美丽贸大建设作为工作任务之一,学校南大门的开通,东门、西门的美化,书香广场、南区绿化区域、甲子亭的建成,眼镜湖的改造,西门内草坪桃李树、行政楼玉兰树、校园围栏外月季花的栽种等,使校园变得更加美丽。四月初,学校在诚信楼前栽种6棵雪松、在草坪两侧栽种10棵美国红枫,食堂东侧栽种7棵玉兰树。还有学校老师将自家的9棵法国梧桐捐赠给学校,为美丽贸大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这里处处都能见到节能减排的“影子”:道路两旁装的是太阳能路灯,图书馆采用的是新节能空调技术,教学主楼穿了一层“保温衣”,校园绿植采用中水喷灌、洗浴和热水供应采用的是以太阳能为主的加热新技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绿色校园”建设,项目数量多、起步早、覆盖面广、因校制宜。自2003年以来,学校陆续实施了22个节能减排项目,每年可节水40万余吨,节电400Kwh,节气518万立方米,直接节约资金达1200多万元。

绿色校园的理念、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已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每到学期末便将同学不用的课本收集起来,下学年开学发放给学弟学妹。大家还习惯把平时看过的报刊和废纸积攒起来,向学校绿色协会的同学交换再生纸便签……在这所具有专业特色的国际化大学校园里,已经是再寻常不过的事。绿色节能校园建设,收获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教育效益——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成效。

在五月湛蓝的晴空下,风乍起,眼镜湖春水一汪,浅碧鳞鳞;书香广场绦柳随风轻盈摆舞;行政楼旁的玉兰如玉净花明的女子……情人坡的“笑脸”、公寓旁的银杏,人与自然的和谐让花草树木“说话”、让校园环境更加具有灵气。

在美丽的校园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积聚着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激励师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贸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不懈追求美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校将继续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的“中国梦——理论家走基层”等中国梦相关活动。近期,学校将持续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并做好宣传工作。已经成功举办的“理论名家讲堂”和“部长进校园”形势报告会还将持续下去。学校还将组织专家学者面向二级学院解读中国梦。“我的中国梦”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还将继续深入社区、深入社会。“学理论、读经典”读书活动也将在近期举办,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青春梦想与中国梦进行有效结合,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进一步培养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磨练过硬本领,实现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