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研究生走进商学院宣讲“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05-24 10:1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宣讲团商学院专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方元欣 摄影 苗郁芊)201352315:30,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宣讲团商学院专场报告会于我校科研楼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部巡视组成员徐磊处长、韦桦老师,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党委研究生部部长廉思、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孟大惟出席本次会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如此说道。为了深入宣传“十八大精神”,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分别从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进行剖析,阐述了“彩色”的“中国梦”。

来自信息学院的研究生金曦以青年人用实际行动支援雅安地震为例,提出“青年梦要融入、支撑和奉献中国梦”,她回忆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解读了“中国梦”的历史底蕴。来自金融学院的研究生吴明晰 则从“以开放促改革 ”入手,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成就,并进一步分析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新趋势。“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王伟强引用了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指出“要用实干托起中国梦”,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建立与“我的中国梦”的实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落实“十八大精神”,就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来自国际经济研究院的曲辰同学介绍了贸大学子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活动,体现出我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精神风貌。除此之外,她还从网络文化、影视文化、戏剧文化和饮食文化各方面提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方法和手段。“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来自英语学院的研究生刘博用这五个词概括了人们对“中国梦”的期待。教育与就业质量的不断提高、医疗体制的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统筹推进都体现了国家在逐步将“中国梦”转变成现实。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来自外语学院的尤楠同学指出我国生态系统面临问题、深入解读了“十八大精神”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首次”,包括单独强调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美丽中国”设想和海洋强国的建设。

在“书写梦想,情系祖国”——“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中,来自WTO研究院的博士生黄宁引用了三个历史小故事,指出青年人要“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只有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而非空谈理想,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实现“青年梦”。

活动临近尾声,王玲书记对本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研究生宣讲团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宣讲团成员的演讲很有水平,信息量大、互动到位、贴近人性,具体简约,能将书本上、报告上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王玲结合当前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指出,当前用人单位选人标准更加细致具体、招聘方式更加专业公正、选人模式更为灵活多样,这样的宣讲活动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王玲表示,本次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系列活动是建立在学习思考、平等合作、学科互动基础上的意义建构,是以情景式教学对传统学习方式的创新。此外,她强调要用研究型方法培养研究生,对贸大研究生提高综合素质寄予了期望。

整场宣讲活动气氛活跃、节奏紧凑,同学们反响热烈。会后,部分研究生还与宣讲团成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位商学院研究生李姗姗认为,这样的活动“既亲切又不失理论高度,拉近了理论与同学间的距离”。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齐肖则表示,“这场宣讲准备充分,非常用心,感谢宣讲团成员的精心设计和精彩表现,我们回去以后也要加强对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