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信息学院举办“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5-27 15:4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晨欢

信息学院举办“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民族复兴中国梦内涵和路径选择”专题讲座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 供稿)2013523日,信息学院“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内涵和路径选择”讲座在博学506举行。作为主讲嘉宾,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为贸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以及各辅导员与任课教师,以及学院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

张小锋部长从中国梦的提出、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中国梦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在中国梦的提出方面,张小锋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时首次阐述“中国梦”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在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方面,他讲到“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并且从历史积淀和国际比较等角度分析了中国富强的必然性。通过中国发展与美国、英国发展优势的比较,分析了中国的相对优势。他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描摹、重复,而是有其更为高远深刻的思想意蕴与价值内涵”,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方向是“不称霸,不逞强,只呈盛”。

在中国梦的路径选择方面,张小锋以美国的发展强大为例,分析了其发展脉络,指出其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比较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提出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内容为“强盛中国,文化兴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最后张小锋引用刘云山书记的讲话“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结束了本次演讲。

张志娟副书记在总结指出,本次演讲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梦的内涵,领悟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更是每个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