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朱咏怡)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05-05 10:2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我的中国梦

金融学院 朱咏怡

当我看到这个题目,心里就在想,“中国梦”是什么意思呢?是我所希望的中国的样子,还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梦呢?经过我这几天的思考,我想,“中国梦”应该是一个诠释中国人的生活理想,支撑中国人理想信仰的词汇。

翻开历史厚重的书页,用苍茫的夜色作墨,用疮痍的土地作纸,在鸦片战争之后,写下“中国”两个字,让人读得疲惫、读得昏暗。三十年多年前的中国,前辈们在迷茫中摸索,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今天的中国,我分明看到中国的经济大步腾飞、国际地位逐渐提升,一片生机勃勃的大好景象。

祖辈们和新中国同龄,父辈们和改革开放共同成长,我们今天的所思所想,决定着未来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三十载投石问路,摸石过河,终究要扬帆起航,世界给中国的问号,需要少年中国和少年的我们来回答。

我的中国梦,是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国家。强大,靠的是实力;伟大,靠的是胸怀。无论祖国还是个人都是如此。如今的世界,是一个连成一体的地球村。各领风骚数百年,过去时;牵一发而动全身,进行中。非典时期,金融危机,当灾难降临,我们同时冷热;同庆奥运,共谋发展,当群星闪耀,我们不分彼此。包容性,让不同文化在同一环境中和谐相处,美美与共;包容性,也是让祖国屹立世界强国之林的必需之素质。

我的中国梦,是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具创新力的国家。财富积累和刀枪剑戟,无法引领今天的世界。引领,需要和世界脉搏共同跃动并超越时代的思想和理想。G20峰会,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无处不在中国人崭新的面容。但我国的经济产业中纯粹的制造业占据了它的主体,我们更加需要的是核心的技术和产业。用过去的工具解决全新的问题,这是此时此刻全球的尴尬。旧石器时期的刀具,永远无法破解新时期的郁结。唯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是最好的回答。

我的中国梦,是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加文明的国家。“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因此,中国的文明,从我们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国家的形象,也是由我们新一代青年去展现的。

我们的梦是美好的,因为每一个梦都源于黄河,带着我们深深的眷恋。我们的梦是充实的,因为每一个都历经艰辛,带着五千年无数的渴望。

历经千年,梦有欢乐,梦有苦楚,也有我们屹立世界巅峰的屹立。五千年来,无数的中国梦,内容始终只有一个,中国将会有最美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