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征文] 贸大十杰学生——廖乔蔚:梦想,与财管有关


发布时间: 2013-05-13 11: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梦想,与财管有关

廖乔蔚

国际商学院200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校民族管弦乐团团长,商院志愿团部长;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大学生数学全国三等奖、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全国赛区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市铜奖、电子商务挑战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中国经济网发表文章3篇,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文章

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金融专业硕士学位

我的中国梦,与财管有关。

如果把梦想的三个阶段比作三种乐器,那么筑梦如同琵琶,百转千回却又始终如一。4年前,怀揣着帮助每个人科学管理财务活动的理想,我报考了贸大的财务管理专业。刚踏入贸大的我,还带着太多的担心和害怕。施建军校长“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要求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久久的思考之后,我给自己许下了郑重的承诺,全面磨砺自我,是我四年来永不停歇的目标。

有梦想更要有严谨扎实的努力,如唢呐般刚劲嘹亮,全情投入。追梦四载,我思索财务的各个领域,越来越明晰自己努力的方向。我深知课内学习是打好基础的第一步,对待学习勤奋认真。3年里,我保持着专业第一年级前三的位置。而对科研的积极参与更加激发了我对专业的兴趣。我担任了北京市课题“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题研究”的助研。与老师合作撰写的《开启社会责任发展新阶段》,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我时刻关注财经新闻,并养成了对新闻进行批判思考的习惯,几篇文章都在专业媒体网站上发表。

在财务管理的世界,实践出真知。201110月,我与其他4名同学共同组建了创业团队,完成了基于即兴需求以及地理位置服务的网站策划。随后,我又参与了“挑食网”创业团队项目。20122月,我开始了在欧莱雅公司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工作。201210月,我进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实习。

刚入学之际,我就加入了国际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一年以后,我担任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宣传培训部部长。“遏制艾滋,关爱你我,志愿同行”阜阳艾滋病儿童画展、朝阳区图书馆英语沙龙、“地球一小时”进社区活动、“关爱聋哑儿•爱在莎利文”义卖活动、“让榜样更有力量”校友论坛等多项活动都能看到我服务的身影。作为商院四星级志愿者,我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60个小时。

坚持不变的,还有我对传统民族音乐的热爱。我从6岁开始学习二胡,在民乐团的三年里,我先后担任了声部长和团长,组织参与了56场演出。曾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二等奖。四年里,我坚持每周练习二胡。我希望最后定义自己的,一个博大且厚重的人,能在浮躁的时代,坚持诗意地栖居。

走过四年的辛苦与甘甜,我的梦并未结束。我要拓梦如同二胡挥洒流畅,而又不逾矩。这个梦关于财务管理,关于祖国。我坚信,中国的财务管理领域,需要更多贸大人的努力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