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专题 >> 论坛动态 >> 正文
最 新 动 态

[人物] 丁志杰:教学不忘科研 两手都要硬


发布时间: 2013-07-22 1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丁志杰:教学不忘科研 两手都要硬

记者 高雪迪

他,曾经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中国金融》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两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和著作奖,2007年入选北京市“百人工程”,最近他研究的项目“当代货币殖民倾向分析研究”又通过了“杰出青年学者培养计划”。他,就是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丁志杰教授从事的主要是国际金融领域的研究。他指出,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不论是教学还是研究,国际金融主要针对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而进入21世纪,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金融开始走进国人的生活,比如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和最近的人民币国际化,因此他的研究方向也逐步从单纯研究国际金融转向中国对外金融。

在当今世界局势下,丁志杰教授认为,虽然中国的崛起给世界经济结构带来变化,但国际货币金融秩序并未得到相应的调整,世界仍然是一个由中心、外围构成的二维结构:中心是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外围是包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这种不合理的结构导致产生了种种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美元霸权”。

美元是二战以后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元在帮助世界制定一个价值尺度的同时,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特别是21世纪世界经济结构不断变化,美元带给美国利益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美元开始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它可以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在全球获得资源,其他国家得到美元以后只能去美国投资低收入的资产,特别是美国的国债。美国用很低廉的负债的方式在国外获得高收益的海外资产,由此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对此,丁志杰教授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美国对外资产放到一个公司里,那么这个公司从1986年开始净资产就是负的,但从1986年到2012年,这个公司总共盈利将近1.7万亿,还有很大一部分受益来自资本利得,也就是说美国海外的资产增值了,其他国家在美国的资产缩水了,这带来的收益是4万亿,总收益5.7万亿,这仅仅是我们能看到的直接收益。更为重要的是,美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对全球资产的控制权,特别是实际资产的控制权。丁志杰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由于“美元霸权”,导致受害的主要是包括中国在内发展中国家,而不是美国自己。

丁志杰教授对货币殖民问题的关注已接近10年,“找到一个好的研究项目,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可由于一些原因,之前研究进行的并不是很顺利,但这给他目前以个人名义研究货币殖民积累了许多资料和经验,

“经济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经济学家是有国界的”,丁志杰认为作为一位中国金融领域的学者,要更多的站在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角度审视国际经济领域的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他希望此项研究可以在经济学领域对中国的未来提供帮助,为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变革提供理论支持,一定程度上实现理论上的突破。

同时作为一位院长,丁志杰教授坦言由于教学、行政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研究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是看到当今“地平线不是平的”这个事实,虽然时间很紧张,也要抽出一定时间搞研究,“时间总可以挤出来的,研究过程中,能很快解决的问题就用零碎时间解决,需要耗费时间的问题就要拿出大块时间来弄。”而且他认为,作为高校的老师,教学和科研都很重要,没有一定的科研,教学方面也较难有一些突出的进展。

“学者需要沉淀和积累”,丁志杰教授也在时刻践行着。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