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

[快讯] “永远跟党走”2011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7-05 16:42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高举旗帜跟党走,实践扬帆青春行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稿)今年,教育部、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响应国家号召,切实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大支教团回信的重要指示,我校今年暑期实践工作于4月初正式启动,分为方案制定、动员培训、立项评审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截至6月中旬立项工作结束,全校共有461支团队立项,参与人数3015人,并最终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80支重点团队。

为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71日中午,“永远跟党走”——我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学工部王云海部长、教务处王丽娟处长、宣传部张小锋部长、校团委陶好飞书记、思政部刘宏元副主任以及来自各学院分党委及分团委领导老师出席活动,200余支团队代表参加本次出征仪式。

校党委王玲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给予高度重视。2011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既是建党九十周年又是我校建校六十周年,为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今年社会实践要把握时代背景,体现党和国家提出的“永远跟党走”的主题要求,鼓励支持更多的学生到社会大课堂中接受锻炼。王玲书记从实践课题更具导向性、专业教师参与指导、硕士博士进入实践环节、彰显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国际化特色、工作流程和要求更加规范等方面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

王玲书记对全体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在实践中学习。抓住机会,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培养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深厚情怀;二、在实践中思考。明确实践主题,了解实践方法,规划实践过程,力争取得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践成果;三、在实践中提高。按照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锻炼,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最后,王书记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心系民族复兴、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进一步弘扬知行合一的精神,在这伟大的时代,在实践中创造属于新一代青年人的成就和辉煌!

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从活动设计、实践形式、学生参与、组织宣传等几个方面充分肯定本次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按8个主题方向类别公布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80支重点团队名单。同时,她希望全体参加实践的同学能够借此机会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并强调了社会实践项目的动态评审机制,鼓励在立项阶段未能被评为重点的各支团队再接再厉,争取以优秀的实践成果在结项中升级为重点团队。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介绍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筹备情况。今年社会实践加强主题实践导向,实行“推荐课题”与“自选课题”结合机制;推动社会实践的组织化融合,发挥学生组织在实践中的作用;加强评比和考核,提高校院两级实践团队整体质量;成立第一届硕博带队辅导团,推进本硕博在社会实践中的互动;首次将国际学院纳入社会实践分级管理机制,打造特色国际实践活动。团委还加强了各方面的保障安全措施,确保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思政部刘宏元副主任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上台发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目标,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不畏艰苦,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深入研究,在实践中培养严谨的求学精神”的三点建议。

硕博实践带队辅导员代表邱薇及留学生实践代表金哲熙上台发言,表达了他们积极投身实践的信心与决心,并向同学们发出了倡议,希望同学们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实践,并真正有所感,有所获,有所悟。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实践团队代表的诗歌朗诵——《青春起航》,同学们通过“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展翅翱翔,行者无疆”等诗句表达出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信心和决心。

在热烈的掌声中,出征仪式进入授旗环节。在激昂的军乐声中,实践团队代表从学校领导手中郑重接过旗帜,并传向会场,代表着到不同地区开展活动的实践代表纷纷高声喊出了自己将去往的地区和城市名称,“北京!”“江苏!”……“东京!”“纽约!”,每一站都掷地有声,青春的誓言响彻会场,在同学们的手中传递的不仅是飘扬的社会实践大旗,更是一股勇往直前,不负使命的力量。在同学们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出征仪式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吹响了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集结号,鼓舞了士气,表明了决心。实高远之愿风劲帆满,践常青之志前赴后继,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展贸大学子风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