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

[先锋] 张翠萍:敬业奉献,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 2011-06-28 16:5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张翠萍:敬业奉献,无怨无悔

记者辛闻

作为一名教师,从业二十年她从未懈怠,尽心尽力教好每一堂课;作为一名学者,她努力完成每一项科研工作,从未放弃;作为一名分党委书记,她更是兢兢业业,时时刻刻为着英语学院的事业着想。她,便是2010年学校先进党务工作者张翠萍,一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教师,一个“敬业奉献、潜心钻研”的学者,一个“从不懈怠、无怨无悔”的书记。

潜心业务 关爱同学 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

张翠萍在平时对业务潜心钻研,关爱同学、师德高尚。若是同学出现了学业、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问题,她都主动了解情况,帮助同学分析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途径。一名她曾经教过的同学,后来因为沉迷游戏休学,复课后情绪很不稳定,冒出轻生念头,是张翠萍老师及时发现并积极帮助该同学走出阴影。事后,该生父亲给校领导信中说:“不管孩子将来如何,我们一家从心底里感激老师!”张翠萍对学生的作业总是认真批改,上个学期,张翠萍发现个别学生论文作业有抄袭现象,针对此,她严厉批评、耐心教育学生,她以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为人师表的最高境界。“作业一次没做好关系不大,但存在侥幸心理、不诚实是一辈子的事,早晚会出问题。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有困难可以说出来,但不可以不诚实。”听到老师的教诲后,那位同学深受教育,承认其它课程论文也有抄袭,会主动承认错误、补交论文。总之,张翠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对学生进行诚信、中国国情、历史文化、爱国主义、合作精神、责任感等方面的教育。张翠萍老师认为,教师教书的同时更要育人。

二十年来,张翠萍始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获得了多项荣誉:2000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学校“‘青艺新秀’十佳优秀教师奖”和“十佳优秀教师奖”,2003年获“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奖”,与人合编的教育部“十五”规划教材《国际经济导论(英)》于2002年获商务英语研究会推荐教材一等奖、2003年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主要参与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项目2008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张翠萍为主讲教师之一的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荣获“北京市(商务英语)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她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团结合作 凝心聚力 为党的事业倾情奉献

200712月,张翠萍被学校党委任命为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她始终认为,只要人正直、真诚、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先人后己、注意方法,总能得到别人理解和支持。几年来,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作为分党委书记,她认为,党务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有三点很重要:一是班子建设,党政要和谐,要不断学习,完善制度,才能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成事能力;二是加强支部建设,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学院分党委要对支部工作分类指导;三是关心师生疾苦,积极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建设和谐学院。

工作中,张翠萍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学院形成了“人人思发展、爱院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三年来,英语学院各项工作取得很大发展。在党建方面,英语学院分党委以及各个支部先后获学校“七一”表彰“优秀党总支”奖、主题党日各种奖项,学院多名教师学生党员和基层组织获得北京市级荣誉。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中亦取得了可喜成绩。张翠萍书记说:“这一切成绩,要归功于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的通力合作、以及广大师生的辛勤努力。”但在这背后,我们深知,凝聚的是她无数的心血。

2011529,适逢英语学院六十年周年院庆,张翠萍书记亦是亲力亲为,只为回顾总结学院六十年办学成就,院庆那一刻展示英院的辉煌与贸大的荣耀。“一旦选择,从不后悔,哪怕是风雨兼程。老师满意、学院进步就是最大的回报!”张翠萍书记一直坚持着她独特的人生理念以及人生信条。我们也祝愿,英语学院愈行愈辉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