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

[快讯] 我校召开学习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1-07-03 20:1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我校召开学习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李赵楠 黄子安 摄影 张羽彤)7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员和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认真收看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72日上午,我校求真楼220会议室座无虚席,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党办主任马建姝、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团委书记陶好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洪俊杰教授、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敏教授、法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川教授、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保险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国际学院直属支部书记袁利新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电视视频,全体与会人员再次重温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随后踊跃发言,畅谈学习《讲话》的感想与心得。

参加座谈的师生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让广大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科学缜密,充分反映了党的成熟、自信和自觉,这更加坚定了师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全力投身于祖国建设大业的决心。

王玲书记对参加座谈会的师生表示感谢她说,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宣言”。讲话在回顾了党的90年光辉历程的基础上,系统科学地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是与时俱进、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党,体现了我们的党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王玲书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于高校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实现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王玲书记特别强调,胡总书记讲话对青年人才高度重视。青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更加关爱青年学生关注青年学生、关心青年学生,倾听他们心声,鼓励他们成长,支持他们创业我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启动,460支实践团近3000名青年学生将分赴祖国和世界各地,她希望参加社会实践的青年学生,把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带到实践各地,做学习胡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者、实践者和宣传者。

张小锋说,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具有鲜明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讲话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高校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把握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引领风尚、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行动中去。

袁利新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十年前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相比,增加许多新内容,反映了我们党执政治国理念的许多新变化。胡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这一点我们进一步做好国际学院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增添了新动力,我们国际学院会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不断改善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经贸大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王云海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一精辟论断,对我们做好学生工作有很大的引导作用,作为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只有我们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学生当亲人,学生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知学生情、明学生忧、解学生困、暖学生心。胡总书记讲话中对青年高度重视,也让我们做学生工作的部门也倍受鼓舞。

 

张翠萍说,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听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厚重和成熟,整个“讲话”科学系统,论述精辟,如一个基本结论、两个理论体系、三件大事、四个危险和考验、五个用人导向等讲话青年人才的培养深入阐述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大学是培养青年人才的地方,我们学校在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教学的投入学生培养中要加大对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设计和内容

郭敏强调,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辟、务实,对做好高校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有指引意义,我们对照“讲话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另外,“如何引领青年成才”是郭敏关注的焦点,她指出,在新发展的党员中,青年党员占很大的比例,我们一定要把青年党员培养成有信仰、有能力、有专长的人才,这是我们党务工作者需要引领青年党员的重要方面。

于海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使我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讲话”阐述的“一切为了人民”的观点非常深入,报告每一部分都贯穿了“人民”两个字,“人民”是胡总书记报告的主线和核心,今年是苏共灭亡20年,苏共灭亡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脱离群众是十分危险的,胡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注意了这一点

马健姝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是站在新时期和新条件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党如何执政治国、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讲话”也是对国际社会出现的对中国种种问题疑问的科学回应。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之所以能解决13亿人的温饱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关键在党”。讲话对基层组织建设有重要的指导。党办要把服务师生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发挥党委与师生联系的桥梁作用

洪俊杰说,听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很兴奋,因为我们从事的工作、我们所付出的努力,都与胡总书记阐述和关注的问题高度吻合。“讲话”对人才问题的阐述,十分重要,这对我们学校科学发展很强的指导意义。高校是一个人才聚居的地方,要牢牢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尽其才的理念。“讲话”中提到的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他指出,学校的教育要加入社会道德、社会伦理等社会责任的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

王晓川说,听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在思想认识和理论修养上有了新的升华。“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期的“共产党宣言”,讲话具有高度的结论性、现实性和前瞻性。讲话”对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论断,对我们从事法学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1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高青山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一共16次提到青年12次提高人才,足见党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视。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要坚定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要做一个胸怀祖国大局的青年,要做一个敢于投身实践的青年。

2011优秀毕业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宏媛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让我只有一年党龄的新党员对自己有了新的反思,青年人应该有奋斗的激情,崇高的理想。如果只有理想,而不了解社会,不了解国家,如何谈我们青年为人民为社会做贡献呢?之所以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就是要去西部认识社会,了解国家,对自己的“理想”进行思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国际关系学院校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王静之同学说,“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绝不是愤青的表现,而是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青年学生要具有家国情怀,要具有青年的精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俊龙同学说:“青年人更要发挥先锋作用,关心国家形势,了解国内政策,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们要加强社会实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来自学校青年马克思主者研习社的大一学生冷传世说,面对国际的复杂环境和国内形势,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作为青年马克思主者研习社的一名成员,我们必须要拥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应该把握住大的时代方向,向周围同学积极宣传党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时势,了解时势结合自己的专业门类,积极献言献策,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蒙,当代青年要有担当、有坚持、并善于学习。担当社会责任,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不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是必须要做到的。

国际商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齐肖,青年人要做三种人,一是要做个“立能”的人,即要拥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做事的能力;二是要做个“立德”的人,即德才兼备,只有这样才会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要成为一个“立志”的人,即坚信共产主义,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