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军训每日播报(9月12日特刊)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25    浏览次数: 次 编辑:编辑 贺焱申

军训每日播报

2010年9月13日

对外经贸大学驻训指挥部

2010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 陈建香

尊敬的张天祥副团长、班善忠副政委,全体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我校20102050余名新生经过入学一周多的紧张的学习生活,今天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66391部队参加集中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开始一段难忘的军旅生活。时空变换、环境变化、内容全新,同学们迎来的将是大学生活的难忘一课和新的挑战。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承担我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6391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是一支战功赫赫、业绩卓越的部队,是在全球军事信息化变革的浪潮中敢于争先、善于创新、勇于超越的部队。他们自觉按照“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加强部队建设,是多次获得嘉奖的“王牌之师”和“万岁军”。

1993年起,我校就开始与66391部队建立学生军训“共建”关系。10多年来,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里军训过的我校师生都对66391部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近年来,66391部队军营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部队已经基本做好了各种前期准备,相信部队能在生活保障、军事训练、安全防范、学生教育、文体活动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我校带队老师共同合作,以高标准的军训质量和效果确保本届学生军训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对66391部队长期以来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作为从几百万充满理想和梦想的学子中荣幸考入对外经贸大学,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成为了家长、老师的骄傲,也成为外经贸大学的骄傲。但是,高考成绩、中学的荣耀、师长同学的推崇等都永远成为了过去,你们现在进入了大学教育这样一个全新的教育阶段。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控制、自我服务将和学校教育一起伴随你们今后的生活。这段宝贵的人生路程既有光明和幸福,更有困难和挫折。谁能走得坚定、走向光明、走出精彩,还要看今天的你是怎样的,你准备好了没有。今天,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来到了这同一起跑线上。

参加军训是国家赋予大学生的一项神圣职责,是国防和军训现代化建设优质后备兵源的基础,是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举措。十多年从事学生军训管理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军营是一座大熔炉,能够锤炼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军营是一所大学校,能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国家柱石和军人的风骨,学习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高贵品质;军营是一个精神家园,能极大的激活同学们的青春热情,增进同学们战友般的真挚友谊。这里搭建的是一个值得同学们深入体验、感悟、学习、锻炼、和展示自我的人生新课堂和大舞台。当然,在此过程中每个人的收获和成长必有不同,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努力和最终收获永远成正相关的关系。

同学们,今天大家将开始正式军训生活,为使大家的军训生活更有目标、更有意义,我想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要严于律己,听从指挥,把军训作为培养自我坚强意志品质的阵地

实践证明军训很有意义,也是我们大学生的必修课!我认为:对一个人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往往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特别是意志品质的支撑。坚定、坚强、坚毅的品质不是与生俱来、自然而然产生的,他需要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砺,需要经历一定的环境和事件。我们参加军训就是要准备吃得苦中苦,在磨砺中成长,在锻炼中成熟。训练的苦与累能磨练人的意志;大集体生活能促进人与人的沟通交流,增强助人、自助的能力;有军人为榜样、绿色军营的特殊环境更能激发我们当代优秀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责任。

希望同学们把军训全过程作为激发爱国情怀、培育坚定意志品质的难得机会,尊敬教官,听从指挥,严守纪律,直面困难,挑战自我,(特别是烈日烤晒、风雨袭击、蚊虫叮咬、生活训练强度的不适应、有的学生身体偏弱、思念家乡和亲人等的考验),在教官、学校带队老师的组织下,自觉加强组织纪律性,一切行动服从命令听指挥,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团结友爱、和谐相处、增进友谊,坚决完成各项训练科目,通过军营全新的考试。以你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训成果,展示贸大学子的一流素质,赢得教官、和全体老师的喝彩!

我还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军训过程中同学们要特别注意安全,加强适当的自我保护,有困难、有问题或身体不适要及时向教官和带队老师反映。学校和部队也会根据军训规律和气候变化科学安排训练与学习生活,确保学生军训安全无事故。

二、要志存高远,精心规划,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你们“90后”青年具有“爱国、自强、成熟、自信”的特质,是国家和民族靠得住、信得过、能担当的一代。要能真正担当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成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材,还需要我们在座的同学们经历更多风雨甚至艰难曲折的考验和历练。志存高远,方能成就未来;精心规划,方能从容前行;躬身实践,方能走向成功。希望同学们心系民族命运、国家发展、人民福祉,紧跟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步伐,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就现阶段而言,同学们可以在军训之余静下心来,结合学校和学院举办的一些讲座与指导,认真地思考和尝试着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效率地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当前要努力把军训生活过的更有意义和价值,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知道,同学们虽然已在大学经过了十余天的生活,但对很多关系自己学业生活的事情还不熟悉,渴望了解,同学们彼此之间也还不很熟悉。军训这段时间,也是大家适应大学生活的“缓冲期”“加油站”,对于大学适应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学校和各学院在本学期中,还将组织一系列的新生教育和指导咨询活动,有助于新生同学们进一步解疑释惑,增强信心。同学们还可以利用军训之余的时间和辅导员老师或其他同学进行深入交流,尽早地适应大学生活。

三、要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做“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当前,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人人成才”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奏响了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时代新号角,这无疑给我们本届新生成才发展提供的良好环境和条件。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贯彻落实,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服务水平及效率等都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将会更加符合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要求,你们将成为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在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有十二个字请大家要牢记,那就是“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这十二个字代表着新的时代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新的要求。希望大家把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勇为国家民族担当的理想和我校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未来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把当前入学教育、军训等作为大学生活的崭新起点,把成长成才的道理和个人领悟真正融入和内化于自己实实在在的大学学习、训练、实践和生活之中,不断获得自我健康成长的资源和动力。希望你们不断提高德性修养,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技能,不断强健身心体魄;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主动适应社会变化,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经济社会急需人才的素质要求,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同学们,军训的十四天很快就会过去,相信它会成为你们大学生活的难忘经历和人生财富。希望在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候,我们的师生党员要积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一同前进;希望我们各班组、排连开展丰富多彩的军营竞赛活动,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愿同学们取得丰厚的收获,以成就你们的未来人生走的更远、更精彩。你们在军营训练,学校后方的老师们,师兄师姐们会一直牵挂着你们,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会在军训中期专门来看望和慰问你们

最后,预祝此次军训圆满成功!预祝同学们满载而归!祝愿大家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