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快讯] 王玲书记为后勤职能部门解读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2-12-2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王玲书记为后勤职能部门解读十八大精神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洁)20121226日下午,我校党委王玲书记为后勤处、基建处、资产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全体教职工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校长助理王强参会。

王玲书记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十八大的背景。十八大之所以受到国际国内关注,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处于承上启下、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大会,自此,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小康社会的建成与否,直接影响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崛起。二是中国领导人的换届向世界证实这是一次平稳的过渡,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呈现出新气象,世人瞩目。

对于十八大报告,该如何理解,重点掌握?王玲书记用四个关键词来解读:“道路” 、“目标”、 “改革”、“党建”。第一个关键词“道路”。走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内涵是什么?王玲指出,这条道路就是走中国独立自主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内涵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已被中国30年来的发展与进步证明是正确的、成功的,它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第二个关键词“目标”。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康社会的标准是什么?王书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更加完善,不断扩大,人权得到尊重和保障;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支柱产业;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全方面提高。另外,还包括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重大进展及和平外交发展。这个目标是与人民生活贴近的,是一定能实现的。

第三个关键词“改革”。 王玲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的深化改革。具体来讲,“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等方面改革生态文明的建设。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强调领导改变工作方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公信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大监督力度,做到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社会体制改革以改善民生,创新管理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得,多解民生之忧;生态文明日益重要,建立节约的概念、杜绝环境污染,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王玲还结合我校发展的实际,谈到了教育、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第四个关键词党建王玲谈到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败“五位一体”的建设,增强自我静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王玲书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十八大报告精神进行了精彩解读。与会人员普遍感到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