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活动专题

[快讯] “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辩论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3-02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韩晴

校新闻网讯(记者 韩晴)32日下午3:00,对外经贸大学“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道德楷模”系列活动之“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主题辩论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开赛。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高博、校党委书记王玲、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作为嘉宾出席辩论赛。

王玲讲话书记

在活动开始前,王玲书记讲话指出,雷锋精神其实离我们很近。在我们的生活中,爱国、包容、奉献、勇于承担、有责任感都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雷锋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进步,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要做个有意义的、全面的人,就要有雷锋精神。因此,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当代青年学生不要仅仅局限于学习雷锋精神的表层层面上,而应当真正的融入到学雷锋的活动中,深入地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更深刻地去体会、去理解、去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现场的同学们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正反双方就“当今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是更需要制度建设,还是更需要精神倡导”这一辩题展开辩论。第二部分是思政部的李海英教师对此次辩论赛进行点评,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公开课。

辩题:当今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是更需要制度建设,还是更需要精神倡导?

在短暂的自我介绍之后,双方一辩开始三分钟陈述,论述己方观点,锋芒毕露。在攻辩环节,正反双方观点交锋,通过生活中的一些例子论证制度建设和精神倡导在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的重要性,交叉进行攻辩,同时寻找对方漏洞。

辩手们激烈的辩论

接下来,比赛进行到了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交替发言,短兵相接,紧紧抓住“当今社会”这一大的时代背景进行辩论,通过陈述“小悦悦事件”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反驳对方。正反双方的机智问答,犀利反驳将比赛推向高潮。

最后,双方四辩对各自观点进行总结陈词,辩论的观点和主题得到了升华,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一场完美的辩论表演赛。

雷锋精神公开课:扬雷锋精神 做时代新人

辩论结束后,李海英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表示认可,同时提出“虽然雷锋所处时代的社会制度与当代相差很多,但为何在那个时代雷锋式人物层出不穷”和“雷锋精神已倡导了50年,但社会道德为何仍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这两个思考题。

李海英老师点评

在“雷锋精神”公开课上,李海英教师通过列举“铁人王进喜”、“赤脚医生”、“钱学森”等例子,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力量。她说,对雷锋精神的思考,要超出制度和道德的层面。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五十周年,弘扬雷锋精神,就是在宣扬我们的文化价值。我们重新呼唤雷锋精神是有很大的时代背景,作为当代年轻的一代,我们不能头脑空虚,更不能忘本,否则,就会失掉灵魂。李海英教师充满激情的讲课赢得了学生的热烈掌声。

辩手们与老师合影

此次活动是我校学雷锋主题活动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学工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法学院承办。校团委、法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百余人前来观赛。活动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广泛讨论,对促进学生深入思考雷锋精神在当今社会的集中表现和时代特点具有深远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