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活动专题

[快讯] 经贸学院师生与首都雷锋车队成员座谈


发布时间: 2012-03-05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邱博健 晨欢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鸿韬)34日下午,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志愿团组织,以“弘扬北京精神,再现雷锋风采”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博学楼会议厅举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分团委书记杨熙出席了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首都雷锋车队”的四位代表:队长王凤进女士,车队队员陈福生、赵凤川、王永志同志。在“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志愿团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一起聆听了他们的讲述,也从他们的故事中进一步感受、解读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场师生与首都雷锋车队队员们合影

“首都雷锋车队”创建于2007年,至今已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在队长王凤进的带领下,车队已发展成为拥有来自各个公司的60多辆出租车的团队,队员中一半以上是党员。优先接送老人和残疾人、免费接送高考生、捐助地震灾区、敬老院、孤儿院……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早已成为城市里一道美丽的流动风景线。

活动在“首都雷锋车队”视频后正式开始。赵鸿韬致辞对车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车队的雷锋精神致敬。

“首都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女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她对雷锋精神的解读。从小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她在父母的影响下对雷锋精神有着很深的感悟。虽然开出租很辛苦,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吃不上准点饭,但王队长却乐在其中,她说:“我从小就是热心肠,开出租虽然累,甚至也曾被乘客误会进过派出所,但它却让我找到了自我,是乘客的微笑与关心让我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出租的岗位上。”

王队长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本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接到公司要她组建一支雷锋车队的通知时,她义不容辞地答应了。她说:“车队六十多人来自不同的出租车公司,能相聚到一起正是因为大家都怀揣着乐于助人的热心,都想让雷锋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她自学了英语、哲学、心理学、绘画等很多知识,就是为了拉近跟客人的距离,因为在她心中:“外地人面前,我代表北京;外国人面前,我就代表中国。”没有豪言壮语,但字里行间却透露出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雷锋精神。人活着就是为了责任,先立足本职工作,才能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说到这时,王队长哽咽了。王队长在演讲最后含着泪赠送了我校七枚纪念徽章和一面车队队旗,全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之后,其他三位队员也讲述了他们自己的雷锋故事。作为党员,他们坚信 “善”是与生俱来的本领,在50年前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雷锋就不仅仅是个名词,它更是个动词,它需要我们从身边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让做善事融入血液,成为一种习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或许帮助他人自己短期内会失去利益;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古人云:厚德载物。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有我们不断的积累,用自己的善行感染别人,才能让中华民族传统的雷锋精神永远流传。

最后,同学们积极与车队队员交流了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分团委书记杨熙感慨地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雷锋楷模和榜样,当今社会,学历并不代表成功,更重要的是心灵的追求、内心的信仰以及人生的真正价值。”

王凤进队长将四名队员亲笔签名的队旗交由学校留念

普通的职业见证着伟大,平凡的小事彰显着不凡。“首都雷锋车队”的队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内涵,让人们看到“雷锋”还在,雷锋司机还在,雷锋精神还在。学生们在思修课上学到的只是些理论知识,而队员们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比任何书本知识都深刻。在“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以雷锋精神为指路明灯,奉献着、也快乐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