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活动专题

[快讯] 金融学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3-06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湘宁

重温雷锋时代风貌树立当代学生典范

金融学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主题团日活动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是毛泽东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32,金融学院“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主题团日活动在求真楼220会议室举行。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高博,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滕云,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祖瑞等出席了此次活动,金融学院2011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以及金融学院志愿服务团CMC支教团队的同学们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王祖瑞作开场发言,表达了对雷锋的怀念和对雷锋精神的敬仰,并以一段视频带同学们回忆了雷锋同志平生的所作所为。接着,金融学院2011级学生代表进行诗朗诵《怀念雷锋》,在诗歌中追忆雷锋精神。

诗朗诵《怀念雷锋》

随后,与会嘉宾与同学们围绕“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展开讨论。高博老师提出了三个相关问题,即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什么精神,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团市委高博指出,雷锋精神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唤,也是文明进步的坚实阶梯,因此,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高博发表讲话

提及“学什么”,高博指出,一直以来提及雷锋我们便不得不提起“做好事,不留名”这六个字,这也是我们最应该学习雷锋的地方。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探索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含义。至于“怎么学”,高博提出了“常态化”一词,即要求我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为一种追求,外化为一种行动,要于每一天的生活中切实做到。同时,高博讲了团市委对于学雷锋活动的部署安排。团市委提出“我的偶像是雷锋”这一口号,积极开展“六个一”示范活动,大力倡导雷锋精神的创意延伸,即以短剧、DV等新形式表现雷锋精神,并且善于发现身边默默奉献的个人与集体,树立雷锋的榜样。

学生发言

接着,金融工程系朗宁同学朗读了部分雷锋语录,同学们开始就自己所理解的雷锋精神进行积极踊跃的发言。张壬娇同学通过讲述自己帮打工人员订火车票以及在公交车上当老人的“扶手”等事迹告诉了我们雷锋精神是一种奉献,并希望我们当代青年能把这种伟大的精神发扬并继承下去。毛赞富同学表示学习与弘扬雷锋精神给了我们90后一个契机,在习惯了被爱与被照顾的生活环境中学会如何去爱、如何去照顾别人,从而领略到帮助与付出的快乐。孙翊绫同学强调了评论员杨禹“雷锋其实就是一种自然朴实的生活状态”这一观点,并且回忆了一些生活中的小事,呼吁我们随时随地注意观察身边的小事,极尽所能帮助别人,从而向雷锋同志学习。庄姸同学则提出我们学习雷锋精神,要注重“细微性”及“延续性”,即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身边的志愿活动,并且一直坚持下去,让每一天都成为雷锋日,从而让雷锋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李良同学在发言中也举例说到其实身边也存在很多正在落实雷锋精神的同学,并且突出了大学生学雷锋于整个中国的意义,强调我们是未来中国社会的希望和国家各方面建设的中流砥柱,所以如果我们能继承并发扬“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未来中华民族一定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苏畅同学进一步表示了雷锋精神对于社会和谐性的关键作用。每一位同学都对“雷锋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在聆听与发言中获益匪浅。

讨论过后,金融学院CMC支教团队通过视频播放及两名志愿者的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打工子弟小学的支教活动。王祖瑞表示许多同学都在支教中找到了情感归属,并呼吁金融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一志愿活动。随后,志愿服务团志愿者朗诵了诗歌《志愿者礼赞》,表达了志愿服务团每一位成员的奉献精神。

最后,2011级学生代表宣读了“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倡议书,代表全体金融学院的学生表达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决心。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雷锋精神并深深的被这种精神打动。我们应当像雷锋一样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专门利人、毫不利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心,把每年35日学雷锋日一天,扩展到一年365天每一天,每天帮助别人多一点,将雷锋精神永远践行下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