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活动专题

[特稿] 我校召开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03-06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贸大先锋

我校召开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师生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湘宁 郭莹萍 唐曼娜 摄影 玉君)35日下午,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师生座谈会在行政楼10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出席并讲话。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座谈会。

会议现场

本次座谈会主题是“践行雷锋精神,争做贸大先锋”,校办、宣传部、思政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青年管理干部代表,老教授老干部代表,辅导员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20余人,围绕“如何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内涵”、“怎样弘扬雷锋精神并作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践行雷锋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培育先进贸大文化”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学习雷锋精神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在听取了与会师生代表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之后,校党委王玲书记讲话(全文另发)。王玲指出,学习雷锋精神,需要我们努力去寻找雷锋精神中超越时空的具有永恒意义的丰富内涵和真正价值,需要真正认识和体会到奉献和付出的快乐,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定位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学雷锋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和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和树立良好校风、建立和谐校园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雷锋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感人事迹和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校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陈建香:弘扬雷锋精神 展现贸大风范

陈建香副书记强调(全文另发),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形成贸大风格和特色。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代表们认真准备,深刻思考,发言踊跃,体现了我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一要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将学雷锋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贸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使学雷锋活动通俗化、具体化、大众化,特色化。二要注重发现和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三要创新载体,丰富平台。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和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陈建香副书记讲话

学雷锋是自我教育的过程

研工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说:雷锋身上有一种自然的美。他那么普通,那么平凡,但正是这朴实的美,产生了一种跨越意识形态的力量。只有真正对雷锋精神产生亲切感,认同感,真实感,信任感,才能造成人人学雷锋,人人身上体现雷锋精神的良好局面。

廉思认为,开展学雷锋活动,不能只抓住外在的表面的东西做文章,而要采取生动活泼、多侧面、有说服力、有感染力号召力的思想教育方式,崭新的思维方式、宣传手段,开放的组织形式,满足学生求知、求新、求美、求爱的强烈愿望,强化他们原有的健康向上的理性情感。要把学雷锋的过程变为自我教育的过程,而不是靠行政命令强迫推行的过程。青年人崇尚自我发展,这种要求有它内在的必然性,我们应该多引导青年把学习雷锋和自我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讨论会、辩论会、研讨会、讲座等形式,让他们在成熟的思考中,自觉地认同和追求雷锋精神。

师生代表发言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说,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迫切要求,是时代的呼唤。雷锋身上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昂扬精神斗志和高尚道德追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载体,二者相辅相成,对学校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我们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大学生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大学生们深入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升华爱国主义情怀,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自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每位教师都是一面旗帜

思政教研部直属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梁凯音说,“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学习他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学习他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些高贵的品质就是雷锋精神的“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者教育者,我们每位教师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培养学生时要有坚定的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弘扬雷锋精神,爱岗敬业,努力奉献,热爱本职工作,用这样的热情去感动学生,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去感染学生。

每个人都可以践行雷锋精神

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孟令东说,雷锋为社会大众树立了楷模及榜样作用,国家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将会引起每个人对雷锋精神的再思考,只要想要、只要愿意、只要能坚持,每个人都可以践行雷锋精神。

信息学院辅导员秦东方说,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与精神内涵方面有着高度一致性,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契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与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的精神相契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助人为乐的精神相契合。

寻找身边的雷锋 发挥榜样的力量

经贸学院辅导员杨熙说,相比过去,在90后心中雷锋的影响力小了很多。宣传雷锋不应该是一个英雄的符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行为指导。第一,从小事做起。可能只是吃晚饭帮食堂阿姨收餐具,上完课顺手关上教室门窗等。第二,要让雷锋精神走进内心。只有真正做了一件好事,才能深切体悟到雷锋精神的内涵,体会到深层次的意义。第三,要持之以恒。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学生,寻找身边的雷锋。

雷锋精神与社会责任感

思政教研部教师马巍说,人活着就要有社会责任感,当今社会恰恰存在自我责任感上升,社会责任感、国家责任感淡化的情况。宣传雷锋精神可以与社会责任感相结合。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想着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要为社会贡献力量。作为老师,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深刻的影响,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言传身教。

勿以善小而不为

保卫处刘洁说,雷锋不应只是一个定格在22岁的生命,不只是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楷模,与贸大精神、北京精神相融相携。当今思想观念多元化的喷发交融之中,必须要以雷锋精神为引导,把握好社会舆论的风向标。勿以善小而不为,雷锋精神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就是在向雷锋同志致敬。

从身边点滴做起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说,弘扬雷锋精神要力避行政主义、口号化、形式化,要踏踏实实做。校团委从今年2月就开始策划了“给留学生讲雷锋故事”,辩论赛等系列活动,还利用我校校级志愿服务中心及各学院志愿服务中心的优势,使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融合,在我校开展更为深入、长期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品牌活动“感动惠园”其实就是在寻找身边的雷锋,在方式方法路径上不断创新。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檀有志表示,雷锋精神真正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普遍认知,需要创建一个长效机制。引导人们“学其精华、去其糟粕”,把握主流方向,不断“向上、向善、向前”,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以雷锋精神为载体,由党内共识发展为社会共识,倡导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美德。

学雷锋重在“知情意合”

研工部辅导员肖明明说,学习和贯彻雷锋精神的过程,是一个“知情意合”的过程。知,是要让广大师生了解真实的雷锋故事,知道什么是雷锋精神,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情,是激发广大师生对雷锋精神进行贯彻的情感,让广大师生愿意去实践雷锋精神;意,既是意愿,又是意志,号召大家在认识到雷锋精神后坚持贯彻,并且将学雷锋行动持之以恒的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学习和贯彻雷锋精神,还要从时间、空间、角色的角度出发。学雷锋不受时间约束,现在可以,过去可以,将来随时都可以;学雷锋不受空间限制,在校内可以,走出学校可以,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实践雷锋精神;学雷锋不受角色约束,无论是教师、学生、干部,都可以学雷锋,今后我们的学生走向社会成为祖国建设人才,转换了社会角色仍旧可以学雷锋。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时时学雷锋,处处学雷锋,人人学雷锋,让雷锋精神遍布各个角落。

“我是雷锋精神受益者”

离退休老干部王家祥说,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这一辈和学雷锋活动一起走来,既是学雷锋的受益者也是践行者。“我是一名孤儿,在高中升学考试中,他担心学费、伙食的来源,准备放弃。但所在初中的领导对我说,去考高中吧,你就在学校吃住,直到你考上的那天。”他不负众望一次就考上了高中,上学钱包却意外丢失。高中的同学们自发节省自己的粮票给他,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开始了高中生涯。“是雷锋精神哺育我成长,激励我反哺社会。雷锋精神是不朽的丰碑,是永远鲜活的生命。我们要以人民之上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质,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在思想上达到忘我。”

离退休老干部周永逸谈到,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学雷锋的活动,这次座谈会大家的发言,让他感触良多。引导学生学雷锋,首先理解雷锋精神依靠他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对理想的信仰。从教师自身做起,摒弃单纯说教,透过形式学内在。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博士生代表经贸学院2011邓兴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已接受多年高等教育的博士生来说,应将自身的知识高度与雷锋精神的道德高度相结合,一方面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提高科研水平,踏实完成专业工作,树立贸大研究生的学术名片,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所学所知服务学校、服务社区。”

硕士生代表经贸学院2011级学生辛云飞表示,传播、弘扬、实践雷锋精神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做好事不在难,难在常常做好事”,“雷锋精神需要薪火相传,成为我们的精神信仰”。

本科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梁昊亮通过自身经历,表示“雷锋精神教会我如何做好自己、关爱他人,如何承担责任”,并提出学生干部应发挥自身作用,做好老师的助手。

经贸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京霖讲述了自身作为校史馆讲解员的经历,“在帮助别人时心中涌动的是一股难以言说的感动。因此在我看来,雷锋精神不是一个时代口号,而是一种传承的精神财富。”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张小锋说,选择在35举行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师生座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校党委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今天召开的座谈会不仅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常态化和机制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