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活动专题

[特稿] 万千“雷锋”活跃在惠园内外 我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3-07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晓风 晨欢

万千“雷锋”活跃在惠园内外

对外经贸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杨白雪玉 特约记者 刘琳有一个名字让我们感动,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又到35——学雷锋纪念日,雷锋这个亲切的称谓再度从心底唤起。今年3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9周年纪念日,近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成为我们不可动摇的精神支柱。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在我校党委的号召下,全校师生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贸大先锋”主题活动。广大师生以党、团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这一个春天里,万千“雷锋”活跃在校园内外。

营造氛围 体验雷锋精神

三月伊始,学校开通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专题网站,BBS论坛更换了进站画面,东门的电子显示屏还有教学楼前都换上了醒目的标语和主题画面,带领广大师生个走近雷锋,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寻找雷锋的足迹,体验雷锋的精神。校园里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

35下午,我校召开了“践行雷锋精神,争做贸大先锋”主题座谈会,校党委王玲书记和陈建香副书记参加会议,各学院师生代表、老教授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等议题。王玲书记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学生应当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弘扬雷锋精神,并为其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组织活动 学习雷锋精神

我校从226日起陆续启动“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道德楷模”系列活动,并把32日作为我校学习雷锋活动主题日。在此次系列活动中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包含了主题辩论赛、主题公开课、“给老外讲雷锋的故事”国际文化沙龙、雷锋系列电影展映、雷锋主题团日、“一骑一圈行北京,一点一滴学雷锋”骑行活动、“雷锋的接力棒”网络接力棒等形式多样,多种载体的活动。我校党委王玲书记、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高博副部长和全校的中外学生一起参加到我校的主题日系列活动中来。本次系列活动特点鲜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青网、凤凰网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

公开课:让雷锋精神入人心

32下午,雷锋主题日公开课准时开班。校党委王玲书记做了精彩的开班讲话,强调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号召大家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精髓,向雷锋同志学习,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公开课还以辩论表演赛的形式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讨论,辩手们围绕“当今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更需要制度建设还是更需要精神倡导”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随后,思政教研部青年教师李海英对辩论赛做了点评并为现场学生上了题为“拨开迷雾见雷锋”的主题公开课。

主题团日: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

与公开课同时,金融学院承办的“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主题团日活动在求真楼220会议室举行。同学们围绕主题开展讨论。团市委大学部高博副部长来到现场,参与同学们的讨论,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相关问题,即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什么精神,怎样学习雷锋精神。他指出,雷锋精神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唤,也是文明进步的坚实阶梯,因此,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上,朗宁同学朗读了雷锋部分语录,同学们开始就自己所理解的雷锋精神进行积极踊跃的发言。讨论过后,CMC支教团队通过视频播放及两名志愿者的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打工子弟小学的支教活动。 最后,2011级学生代表宣读了“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倡议书,代表全体金融学院的学生表达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决心。

国际文化沙龙:“给老外讲雷锋故事” 让雷锋精神无国界

以“给老外讲雷锋故事”为主题的国际文化沙龙是本次学雷锋主题日中的特色活动。中外学生一起观看了有关雷锋同志做好事不留名的老电影片段,感受雷锋其人其事;还欣赏了由中外学生自编自演的雷锋短剧,让外国学生更加了解雷锋的生平,更为生动地展现了雷锋的事迹。高博副部长、王玲书记与中外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们希望留学生通过在贸大的学习,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感受中国文化,全世界青年互助友爱,共建美好未来。在互动提问环节中,中外学生围绕“雷锋精神”和互助友爱的话题自由交流,共同探讨雷锋精神和中外志愿服务精神的异同。最后,全体师生一起唱响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以高亢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缅怀之情,雷锋精神也超越了一国的界限,在全球各国青年的心中激荡。此次国际文化沙龙将我校国际化特色融入学雷锋活动中,为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国际学生了解雷锋、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各国青年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增强留学生亲华友华爱华的感情。

电影展播:还原真实的雷锋

32在大学生活中心,雷系列影展播为全校师生原一个真完整的雷形象。影《雷》在大学生活中心准放映。《雷述了在五六十年代的困难时期里,雷锋作为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服务人民的故事。通过雷锋系列作品的展播,使雷锋的真实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还原和诠释,也启发观众对当今社会的人际感情和社会文明进行剖析和思考。鞭策中外学生以雷锋精神为指向,积极发扬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

校园里,国际经贸学院邀请到首都雷锋车队的成员来进行事迹交流,与会师生从首都雷锋车队的故事中深深感悟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组成联合学雷锋小组,开展“每天一小时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雷锋系列电影展播,并组织全院团支部观影交流。外语学院开展“学雷锋教室清洁活动”同学们纷纷提着水桶,手拿抹布、扫帚、墩布等清洁工具对宁远楼教室的门窗、地面、桌椅、墙角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有些同学还细致地清理了桌面的笔画污渍,擦洗了黑板板槽。保险学院、金融学院等学院也纷纷举办了学习雷锋精神的专题座谈会。学校的社团组织纷纷开展活动,贸大蚂蚁车协成员聚集在宏远小广场,为师生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维修保养服务。学校各职能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校保卫处联合小关派出所,开展“居民身份证管理进校园、送服务”活动,让新生集中在校内办理和领取身份证件。为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促进学校后勤职工队伍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我校后勤党总支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学雷锋做标兵”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力争让每位职工都成为服务标兵,为师生员工提供满意的保障服务。

一点一滴 传递雷锋精神

广大师生被雷锋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纷纷用实际行动“走出校园”,向雷锋学习。雷锋精神在每一个贸大人心中传递。

34下午,“一骑一圈行北京,一点一滴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骑自行车环游北京,宣传雷锋精神。贸大的志愿者一路骑行,一路经过地坛公园、国子监等景点,并最终到达东直门敬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节目和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各个学院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从具体行动中体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英语学院发起英语课外读物捐献活动,帮助其支教的学校建立英文图书阅览室。国际关系学院联合贸大车协、爱心社等组织志愿者自行车队行北京活动。中文学院、法学院的学生走进周边社区,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过程中感悟雷锋精神。信息学院的同学前往北京郊区的弘善农民工子弟小学,教那里的孩子们打篮球,在游戏中教授他们篮球技巧,向他们传授英语知识。保险学院学生党员在老师的带领下,看望九十高龄的空巢老人王克宜老师,并建立“一加一”定点帮扶计划。金融学院2011级党员来到寸草春晖养老院,探望老人。打扫卫生,帮助老人,陪老人谈心,让老人们感受到新一代大学生党员的温暖与活力……雷锋精神从贸大校园内传递到了校外。

在学校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专题网站的在线留言板上,师生们都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雷锋精神确实是一种道德的基因潜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一经触动即刻盛开。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道德之花并非一直怒放,就像雷锋曾说过的,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弘扬雷锋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拨动大家心底那根弦!”……。服务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在网络上掀起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新高潮,将“学习雷锋”的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在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贸大的青年学子正是在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活动中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青春风采。我们将像雷样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专门利人、毫不利己,全心全意人民服心,把每年35日学雷日一天,展到一年365天每一天,每天帮助人多一点,将雷精神永的践行下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