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快讯] 点燃激情汇聚梦想: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优秀课程展示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记者 房原菲 李欣怡 摄影 王玮)51613:30,以“中国梦﹒贸大梦”为主题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隆重举行。精彩的青年教师访谈与互动后,优秀青年教师陈学权、祝继高,为在场嘉宾带来了自己获奖的课程展示。

法学院教师陈学权带来了《沉默权在我国的确立与适用》的课程展示。展示伊始,他以一句著名的米兰达警告:“你有权保持沉默。如果你不保持沉默,那么你所说的一切都能够用来在法庭作为控告你的证据。你有权在受审时请律师在一旁咨询。如果你付不起律师费的话,法庭会为你免费提供律师。你是否完全了解你的上述权利?”向听众介绍了所谓的沉默权。接着,他用古代犯罪嫌疑人与现代犯罪嫌疑人的图片对比,直观而形象地展示了不同国家、以及同一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犯罪嫌疑人审讯过程的差异与变化。

丰富PPT图片,活泼的语言,陈学权教师用生动新颖的方法入题,吸引了听众们的兴趣,接下来他引进专业的学术概念:沉默权的两种类型——明示沉默权、默式沉默权。接着,他又从建国后对于沉默权的阐释到2012年新刑法52条对新刑法的新解释,让人们对沉默权的变化有了宏观上的认识。“以威胁、引诱欺骗的方法获取的口供是否需要排除?”陈学权教授抛出这样的问题,并在展示的最后通过两起真实案例,展示了检察官通过欺骗来获得嫌疑人的有罪供述行为,给听众留下深刻思考。

国际商学院教师祝继高带来了题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的对赌协议》的教学展示。祝继高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来具体说明这一概念,拉近了“对赌协议”一概念与听众的距离。他详细介绍了蒙牛与PE进行对赌协议的案例。他对蒙牛的发展做了简单介绍,并通过精准的数据计算,展示了蒙牛与PE两方面的投票权与收益权,通过数据得出,两次对赌均是牛根生代表的蒙牛获得胜利。然而祝继高分析道,若蒙牛输了这场对赌,则将输掉整个企业。于此他提出一个结论:“对赌协议对于高管来说是惊险的一票,然而这种不平衡的对赌却有着存在的必要。”

针对复杂抽象的结论,祝继高教师用游戏的方式进行了准确的阐释,通过两个玩家对人民币的分配与跟进,从而得到最大利润这样一个简单的小游戏,祝继高为听众得出一个结论:通过利润分享后才会得到社会的最大收益。最后,祝继高做了简洁的课堂小结,总结了本次展示中所学的看似晦涩却被阐释得十分清晰的几个概念。

掌声不断,两名教师的优秀课程展示得到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张新民副校长点评时指出,陈学权与祝继高两位教师的课程讲授条例思路清晰、授课方法多样、非常出色。在实际教学中,青年教师还应培养准确地控制授课时间这项基本的教学技能;在实践和理论方面要更多地给予学生引导性的观点知识;多注重与学生分享正反两方面案例比较结果。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他们像是广袤学术大海中的浪花,通过精彩课程与思想的分享,激起青年教师的热情,汇聚青年教师的智慧,从而更好地实现贸大青年教师的“贸大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