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快讯] 青年有为筑梦贸大:五位青年教师访谈分享经验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崔艳 晨欢 摄影 王玮)5161330,以“中国梦﹒贸大梦”为主题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将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教育部巡视组组长朱玉泉教授、副组长王裕国教授和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等学校领导出席论坛。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论坛。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秘书长、经贸学院洪俊杰教授担任主持。论坛由青年教师访谈、获奖课程观摩、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等环节组成。

在青年教师访谈环节中,不同于以往的演讲形式,五位优秀青年教师被邀上论坛,以现场互动访谈的方式,围绕青年教师们的“贸大梦”、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传递他们年轻的心声。访谈环节由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秘书处委员、保险学院青年教师黄薇副教授主持。

分享经验 交流心得

五位青年教师——法学院陈学权,国际经贸学院杨杭军,国际商学院祝继高,国际经贸学院裴建锁,英语学院王吉美是贸大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在国内外都发表过不少影响广泛的论文、译著等。谈及对于论文发表的体会,有五篇论文被SSCI收录,其中包括一篇国际A类发表的裴建锁表示,无论国内发表还是国际论文,选题都很重要。前瞻性是好选题必备的要素,而多关注比较有争议的热点问题是前瞻的基础。祝继高则强调了“通用性”的重要。他认为对中国问题的研究要有通用性,要对世界问题的解决有所贡献,要在突出转型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论文发表的路途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杨杭军认为,拒稿信中的修改意见也很有借鉴意义,他曾经认真回复过二十多页的修改条目。同时,时效性对论文发表也同样重要。善于吸取经验的杨杭军,来校一年半内便发表6SSIC论文和1SCI论文。

教学方面,青年教师们一丝不苟,有着对学生同样的热爱。获我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比赛基本功一等奖的祝继高和大家谈起了第一次登上讲台的紧张感:“不敢和学生有眼神交流,2个小时的课1个半小时就讲完了。”因此,他在备课上苦下功夫。“本科教学标兵”陈学权利用一个寒假时期,精心备课研写教案,他说“第一次备课就要打下扎实基础”。王吉美这样要求自己:“要爱每一个学生;要认真,可能自己和老教师水平上仍有差距,但是希望我的认真一样能够带给学生知识。”谈起去石河子大学支教的经历,她说,在教学同时,为那里的学生举办了6场讲座,参加教师的学术沙龙、观摩课讨论、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生戏剧节的活动,也参加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的集体团日活动,感受兵团精神。她的最大的收获,“不是普通的支教老师,而是走进他们心里的朋友”

在科研项目与社会服务方面,祝继高认为,科研项目申报强调“顶天立地”。理论贡献要“顶天”。自然科学基金强调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其重要衡量指标为高水平国际期刊的发表。选题要“立地”,扎根中国经济和企业管理实践,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杨杭军说,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使自己的研究接地气,能够服务于社会。

被商务部国际司认定为“我司近年来最优秀的借调干部”的裴建锁,他说,作为个人,在政策制定第一线了解到贸易政策的理论问题等,接触了大量有关多双边贸易谈判等一手材料。这些经历可以使自己的研究更加接地气,或者更能切中政策争论点。理论研究需要与国家战略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样的研究才有生命力和普世性。王吉美的译著《权力大未来》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她谈到,一是自己的国际关系和英语的跨学科背景,可以兼顾著作的专业性和语言把握。二是之前在翻译领域有一定的成果积累。理论为实践做指导,实践为理论提供新的灵感,它们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贸大梦,从青年开始 中国梦,从贸大做起

访谈中,为何当初会选择贸大作为自己的“梦想根据地”?五位老师给出了“三个认同”:对贸大在财经院校中地位的认同、对贸大重视青年教师的认同和对贸大学术氛围的认同。杨杭军说:“当初来这里是因为贸大海归教师比较多,新思想密集,研究方向与我的专业正好对口,领导力量也比较年轻。”老师们都拥有笑面人生的乐观态度。面对各种压力,陈学权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减压方法:一是保持一定的体育锻炼,让运动帮助忘掉烦恼;二是跟自己的过去比,看看自己是否在不断进步。

投身研究,教书育人是他们共同的人生梦想。访谈最后,这些青年教师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贸大梦”。无论是王吉美的“怀着爱与感恩,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裴建锁的“教好文武艺,贡献国与家”,祝继高的“既做高水平研究圆自己的贸大梦,也教好学生实现他们的贸大梦”,杨杭军的“贸大,老大!愿贸大成为大学佼佼者”,还是陈学权的“为教书而生活,少一些功利”,都诉说着他们在贸大继续实现自己梦想的渴望,和对贸大越来越好的祝福。正如裴建锁所说:“我们既是贸大的筑梦人,也是贸大梦的见证者。”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新鲜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我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发表论文数为2042篇,占全校49.2%;著作277篇,占40.4%40岁以下青年教师成功申请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共210项,占到全校纵向课题62%。优秀的青年是贸大发展的寄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青年的思想方向影响着校园的学术文化氛围,青年力量也深刻影响着学校的未来发展。在参与访谈的优秀教师背后,还有贸大许许多多的青年才俊。今朝听青年有为,同话年轻梦想;明日看宏图一展,共创贸大辉煌。贸大梦,从青年开始;中国梦,从贸大做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